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消防風水師再出擊 集結民力協助火災戶房屋重建

▲花蓮自強義消兄弟及眷屬一同前去協助住戶災後清理及各項建築物拆除工作。(圖/花蓮縣消防局提供,下同)

花蓮自強義消兄弟及眷屬一同前去協助住戶災後清理及各項建築物拆除工作。(圖/花蓮縣消防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縣鑑於近年轄內木造及鐵皮構造類型建築物火災事件頻傳,消防局透過案例分析,起火原因多與起火戶的經濟狀況、生活環境密切相關,很多弱勢家庭或社會邊緣人因無能力改善居家環境,居住場所電器用品與電源線路甚為老舊,這些都是火災常見的肇事原因,加上易燃性材質裝潢,故火災發生後損傷慘重。

花蓮縣統計107年轄內起火戶,共計5成起因為老舊電器、電線走火而釀災,消防局持續推動「消防風水師」計畫,集結民間力量協助貧戶、火災戶進行改造,共有近30名消防及義消人員進駐壽豐鄉鹽寮市一處民宅,該戶日前發生火災,雖無造成人命傷亡,但該戶所有家當盡付之一炬,處境堪憐,立法委員徐榛蔚在火災第一時間獲知後,立即親自前往現場協助該戶安置,經了解該戶家境後,立即電請游文達分隊長協助該戶重建相關事宜。

▲花蓮自強義消兄弟及眷屬一同前去協助住戶災後清理及各項建築物拆除工作。(圖/花蓮縣消防局提供,下同)

經游文達分隊長與自強義消兄弟討論,獲全體弟兄大力支持,游文達更邀請大翰建設公司邱昭呈建築師(同時也是自強義消顧問團團長)幫忙,所需經費由自強義消顧問費及大翰建設公司支應,游文達更親自帶領自強義消及眷屬一同前去協助該住戶災後清理及各項建築物拆除工作,親力親為,義消兄弟為社會無私付出、不求回報的熱心令人敬佩。

游文達表示義消分隊除戮力於本縣各項災害預防宣導及災害搶救外,更致力於回饋社會,期能藉此消防人自發性社會公益活動,以拋磚引玉方式引起社會共鳴,共同協助極弱勢族群改善居家生活環境,一起為防火與救災安全努力。

消防局林文瑞局長表示,消防風水師計畫推行以來,婦宣姊妹辛苦地深入各個家戶裡進行居家安全訪視,找出家中容易引起住宅火災的原因,提供民眾預防火災的重要資訊以降低火災發生,其中在訪視過程中發現弱勢家庭老舊電器與電源線及居家安全環境等問題極需改善,非常感謝及感佩自強義消分隊及大翰建設公司的善行義舉,帶動花蓮縣善的能量。

花蓮縣婦女防火宣導大隊大隊長游淑貞指出,自民國88年7月1日成立婦女防火宣導分隊以來,迄今已超過19年,目前分隊數已達22隊,人數多達258人,平常除積極投入各社區居家、各機關防火宣導外,如於訪視過程中發現貧困家庭,也會提供協助並通報社會處及民間社福團體給予協助及幫忙,同時游淑貞更藉此呼籲鄉親平時如有婦宣姐妹欲進入屋內提供相關防火諮詢服務時,請大家務必配合協助,共同守護我們的人身與住家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