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變數?死人連署破2% 中選會蒐集國民黨「偽造文書」證據

▲▼「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發布選舉公告」記者會-陳英鈐主委。(圖/記者黃克翔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中央選舉委員會8月底共收到6個公投案連署書,全完成點收,並陸續寄送到戶政機關進行查對,但國民黨3公投連署書卻被發現三案連署書有高度異常,出現筆跡相同、大量抄寫情況,還有死人連署。中選會主委陳英鈐31日受訪表示,確有類似情況發生,更指反空污案的死人連署比例甚至達到2%,恐觸偽造文書罪,中選會正「蒐集證據中」,屆時再送到審議委員會討論,看是否影響成案。

目前中選會收到的第二階段連署書,包括國民黨送出的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燃煤電廠三案,以及下一代幸福聯盟的婚姻定義公投、反同志教育、同志專法共六案,這六案都已陸續送各地戶政事務所查對;而東奧正名公投預計9月3日遞件,婚姻平權公投兩案則是預計9月4日送達。

但查對過程中,國民黨3公投連署書卻被發現三案連署書有高度異常,出現筆跡相同、大量抄寫情況,還有死人連署等狀況,陳英鈐31日受訪表示,國民黨三案確有類似情況發生,死人連署都有1%,更指領銜人盧秀燕的反空污案死人連署比例甚至達到2%,恐觸偽造文書罪,「因為這個數字異常,正常情況下不會有那麼高的比例」。

▲中選會正受理國民黨第一項公投案的連署書。(圖/記者賴于榛攝)

▲中選會日前受理國民黨公投案連署書。(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雖有異常,但六案都已在戶政事務所查對中該怎麼處理,陳英鈐說,幸福盟目前沒有傳出狀況,就是國民黨的比例異常,可茲事體大還要再積極調查,還在蒐集證據,他也強調這個結果不是中選會做的,而是戶政事務所查對發現,屆時會把查對結果跟調查證據都送到審議委員會討論,看是否影響成案。

至於選舉期間是否擔心國民黨反彈,或是被質疑中選會動手腳?陳英鈐強調,公務員怎麼敢造假,包括中選會的查對都是公開在一樓大廳,這次狀況也是送戶政事務所查核後發現,他表示,中選會都是假設大家認真連署,但是出現大量抄寫的情況,會持續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