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科技峰會尋合作 兩岸拚「一加一大於二」

▲▼第21屆京台科技論壇峰會。(圖/記者曾俊豪攝)

▲第21屆京台科技論壇峰會。(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第21屆京台科技論壇峰會23日在北京登場,開幕儀式上,邀請台灣和北京科技界和工商界人士與會。前海基會副董事高孔廉在致詞時提到,由於兩岸產業各有優勢,希望雙方「分工合作」,才不會互相抵消,順利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高孔廉以8月21日,新北市剛成立電競基地為例,認為兩岸在電競產業就各有優勢。像是台灣的硬體不錯,包括CPU、GPU、電腦繪圖製造,散熱模組等,其他週邊設備如滑鼠、鍵盤和VR也都有一定品質;大陸因為人口多,人才培養訓練簡單,撰寫程式也比台灣方便。

他指出,其他如生技產業、生殖醫學、臍帶血和幹細胞都是可以努力的方向,台灣的電動車產業則有關鍵零組件的優勢,證明兩岸之間可以互利,但最好以積極「培育人才」取代「速成挖角」,因為對企業來說,並不希望辛苦培育的人才被挖角。

▲▼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圖/記者曾俊豪攝)

▲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圖/記者曾俊豪攝)

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則提到,在美中貿易戰中,台達及其客戶或供應商確實「深受影響」,而且這樣的衝擊還會繼續發酵、日趨嚴峻。加上近年來,全球製造業因為科技快速進步而出現許多顛覆性變化,均對傳統的生產、經營發生巨大衝擊。

他指出,非常贊同大陸的「中國製造」政策,向「智能製造」的大趨勢發展,因為台達很早就開始投入工業自動化的精進與生產線改革,尤其伴隨少子化、工資上漲等問題,更顯示自動化產線的需求。

鄭崇華強調,未來將積極參與「中國製造」及「一帶一路」等各項大陸重要國家建設,也願意和兩岸企業共同合作,在北京發展「三城一區」以及新的兩翼「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區」等城市建設過程,讓北京成為兩岸科技合作下的綠色城市。

▲▼京台科技論壇峰會在北京雁棲湖舉行。(圖/記者曾俊豪攝)

▲第21屆京台科技論壇峰會開幕式在北京雁棲湖舉行。(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