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問句太多社會領綱全退回 課審大會明審中國史併東亞史

▲教育部審議課綱。(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審議課綱。(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陳詩璧/台北報導

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開審,今(12日)開完會後整理出4大重點,包括了國小生增加表意權和不受歧視內容,無異議通過、社會領綱草案問句太多退回修改後再審議等,至於外界最關心的中國史納入東亞史,將在明(13日)審議。

審議大會針對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審議第2天結束,今(12日)出席委員數為37人,教育部將這2日的審議內容,做出下來4項重點整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 考量社會領域應較其他領域有更多啟迪責任,大會決議有關社會領綱草案對於性別的「整體規劃」過少,請研修小組重新思考,妥適融入、增加說明或增設學習重點。

二、 大會委員提案在國民小學教育階段之學習內容,依照兒童權利公約所列舉的項目,增加表意權及不受歧視等內容,以保障並維護兒童之權利,獲大會無異議通過。

三、 目前社會領綱草案在學習內容部分採用問句形式,以引導學生進行理解、思辨、敏覺、同理、實踐,涵育新世代的公民素養。大會認為條目內容尚有研議調整之必要,決議請研修小組重新檢視社會領域學習重點的性質,以發展學生分析、思辨、統整、評估與批判的能力為目標,調整敘寫方式後,召開諮詢會議,依建議修改後,再送大會審議。

四、 有關人權狀況增列至學習內容條目,亦獲大會無異議通過。

國教署長邱乾國會後接受採訪提到,這2天共開了5個會議,學習重點已審了一半,剩下的明天將繼續。邱乾國提到,關於社會領域太多問句的部份,委員們熱烈討論了2小時,最後決議不只有公民,包括了歷史和地理部份也退回,請研修小組討論過後再送來審議,邱乾國說這部份委員們和研修小組有共識,因為有些條目確實不需要問句,採用敘述句就可以的,建議問句適當適量即可。

至於外界最關注的中國史納入東亞史部份,明(13日)的審議大會會展開討論,一開始會先讓委員們充份了解,如果意見不同,將會依照相關規定,只要會議出席委員們人數達總人數的三分之二,將會進行投票表決,但不能保證明(13日)社會領域就能審完,委員們同意,沒有審完的,將會延至周六繼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