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通水後 陸工程師:24小時不間斷給水才能穩定水質

▲▼             。(圖/記者周怡德攝)

福建省水利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金良 。(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大陸泉州採訪報導

在5日大陸晉江的通水現場,負責施工的福建省水利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金良表示,現在每天供給金門的水量為1.5萬噸,為了要保持給水穩定的水質和水量,經過雙方工程師溝通,至少要有一台泵浦機通過調平系統,保持24小時穩定的運作,不能間斷,因為供水的水源來自晉江龍湖的原水,不是自來水,時間久了容易會有沈澱物就可能會影響水質。

▲兩岸通水位置對照圖 。(圖表/記者周怡德製)

兩岸通水位置對照圖 。(圖表/記者周怡德製)

不少來自金門的鄉親也參與晉江的通水典禮,兩岸連線的大屏幕上來自晉江的清澈水源,在金門田埔水庫噴湧而出時,現場報以熱烈的掌聲。

▲兩岸通水儀式。(圖/記者周怡德翻攝)

兩岸通水經過4個月的聯合調試,已達到穩定供水的設計要求。(圖/福建省台辦提供)

而福建向金門供水水源來自晉江流域,由龍湖抽水泵站抽水輸水至圍頭入海點,再經27公里長的陸上與海底管道,輸送至金門。即日起福建24小時不間斷向金門足量供水,工程設計流量為日供水3.4萬立方米。朱金良指出,經過4個月的聯合調試,應該來說所有的穩定性、可靠性、安全性、都達到了設計要求。

▲兩岸通水大陸施工單位          。(圖/記者周怡德攝)

▲江蘇神龍海洋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倪福生。(圖/記者周怡德攝)

江蘇神龍海洋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倪福生談起,整起施工工程可說是困難重重,從大陸晉江架設管道要經過3公里的沙灘,沙灘在漲潮時水也不深,負責施工的船隻會受到水深的影響。

▲晉江海底管道。(圖/福建省台辦提供)

大陸施工單位表示:晉江海底管道得克服海底暗礁、潮汐、颱風等影響施工困難重重。(圖/福建省台辦提供)

其次,海底管線沿途穿越灘塗、海產養殖區、沙線保護區、石井航道、廈門新機場運砂航道、金門側礁石區等,施工海域有暗礁、水流速度快,施工期間還受到颱風、東北季風影響,海上施工有效工期有限,施工單位最後一一的克服,順利完成了施工作業。

倪福生說為了保障海底管道不會受到海水的侵蝕,管道埋在海床下面,上面還有錫塊加以覆蓋,保護這個管道。據兩岸工程單位溝通協商,大陸這邊也是通過專家認證與勘探,選擇最科學,最符合海底鋪設這個管道最佳的位置。

金門縣前縣長李沃士說他看到了兩岸的通水克服的不只是施工困難,還有兩岸的政策、法條法例因此感到特別欣慰,而經過了這次兩岸的通水合作開啟了先例,許多兩岸的事務能再更積極的推動,比如說用電、金廈通橋、機場共同使用等等,是金門縣未來發展迫切需要的,通過通水的範例下兩岸合作希望能繼續來推動。

▼金門供水受水口現場實景。(圖/福建省台辦提供)

▲金門供水受水口現場實景。(圖/福建省台辦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