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挺教育局酸新北基桃辦好教育 柯文哲:學校是可以經營的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昨答詢時語出驚人,「希望新北、桃園、基隆,教育可不可以辦好一點,還是希望孩子就近入學,不要越區就讀」,辦好教育像磁鐵般把學生吸回去。對此,柯文哲1日表示,「到底明星學校是一個迷思?還是我們真的應該要去檢討?」;但他也說,有幾個校長調到不足額學校,做幾年後學校招生數就會上升,「表示說學校是可以經營的,表示說我們要把明星學校還是要把這問題解決掉。」

▲▼柯文哲。(圖/記者張榮恩攝)

台北市身為首都,擁有全台灣最豐沛的教育資源,同時也匯集全台名校,吸引不少家長跨區就讀;由於目前仍採用學區制,熱門學區額滿狀況下,有議員認為會排擠到北市孩童的受教權。而曾燦金在答詢時竟說,「希望新北、桃園、基隆,教育可不可以辦好一點,還是希望孩子就近入學,不要越區就讀」,辦好教育像磁鐵般把學生吸回去。

對於曾燦金是不是失言?柯文哲1日受訪時先笑說「今天還多了一個餌」、「今天大家要咬的是他不是我」,接著表示,其實跨區就學是一個現實存在的現象,「不過到底明星學校是一個迷思?還是我們真的應該要去檢討?」;他表示,內部也做過超額學校、不足額學校的分析,後來發現,有些校長去可以讓本來缺額的學校改善,到哪個學校哪個學校招生數就上升。」

「所以坦白講,因為我們家以前也被人家記過戶籍,大家都要去念中正國中。」柯文哲說,後來發現那不只是跨縣市,台北市自己內部跨學區才多得是,「所以這明星學校真的是一個問題,到底他真的是迷思還是真的有差,我也要求教育局針對這問題做一個研究。」

而這樣的發言是不是代表其他縣市可以多行銷他們的學校?柯文哲重申,這不只是跨縣市,我們台北是裡面自己跨學區的才嚴重,「有幾個學校,我就點名,中正國中就三分之一不是在學區裡面,我們家就在中正國中的啊,我們家以前就被寄戶籍。」

至於新北批傲慢、基隆批階級霸凌是否恰當?柯文哲說,這時代就是這樣,跨區就讀的確是個問題,是個存在的現象,「到底是真的有效還是沒效還是怎樣,但是我後來發現有幾個校長很明顯,他到不足額學校,調過去做個幾年學校招生數就上升,表示說學校是可以經營的,表示說我們要把明星學校還是要把這問題解決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