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唐靜儀免管束可選議員 台南高分院:無差別待遇

▲台南高分院指出,該院依法審理唐靜儀免除保護管束案,對一般人民均無差別,所謂「配合政治操作而刻意放水、包庇」之指控,並非事實。(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高分院指出,該院依法審理唐靜儀免除保護管束案,對一般人民均無差別,所謂「配合政治操作而刻意放水、包庇」之指控,並非事實。(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針對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質疑,民進黨台南市議員參選人唐儀靜,提早結束保護管束的裁定過程啟人疑竇,台南法院是否配合政治操作而刻意放水、包庇?司法院應予釐清,監察院更有必要應介入調查等指控。台南高分院指出,該院依法審理此案,對一般人民均無差別,所謂「配合政治操作而刻意放水、包庇」之指控,並非事實。

立法院國民黨團指稱,今年5月底原本已通過民進黨黨內初選的台南市前議員唐儀靜,卻因先前車禍撞死人的官司被法院判處緩刑4年,並交付「保護管束」至2019年9月,遭民進黨中央取消提名;但6月份唐儀靜向法院爭取免除保護管束執行並獲准,隨即7月初獲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中常會提案,以「徵召」方式取得提名資格。

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質疑,唐儀靜提早結束保護管束的裁定過程啟人疑竇,台南法院是否配合政治操作而刻意放水、包庇?司法院應予釐清,監察院更有必要應介入調查。

台南高分院刑事庭長兼發言人林英志指出,受保護管束處分人唐儀靜前因過失致人於死案件,經該院判處有期徒刑8月,緩刑4年,緩刑期間付保護管束確定。檢察官於107年6月25日檢具台南地檢署觀護人執行保護管束情形等相關事證,指唐儀靜執行保護管束期間已逾1年,經評估其執行情形良好,已無繼續執行之必要,依保安處分執行法第75條規定,向法院聲請裁定免除保護管束之執行。

法院審查檢察官所提各項事證,認唐儀靜於保護管束期間均能恪遵規定按時向觀護人報到,無論工作及生活作息均正常、良好;且本案僅係過失犯罪,訴訟期間即與被害人家屬達成和解,並無繼續執行保護管束必要,乃於6月29日裁定准許檢察官聲請,免除繼續執行唐儀靜之保護管束處分。

林英志庭長指出,保安處分執行法第75條規定:「執行保護管束之期間,已達1年以上者,檢察官綜核各月報告表,並徵詢執行保護管束者之意見,認為無繼續執行之必要時,應聲請法院裁定免除其執行。」本件裁定係依上揭規定應檢察官聲請而依法作成。

類此裁定亦非首例,前已有案例可資查考(高雄高分院106年度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2件、高雄地院105年度偽造文書案件2件、103年度妨害名譽案件1件),且均屬「故意」犯罪而經裁定獲准免除繼續執行。本院依法審理此案,對一般人民均無差別,所謂「配合政治操作而刻意放水、包庇」之指控,並非事實。

憲法第80條規定:「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乃憲法對法官之誡命規範,並為法官之基本素養。本件合議庭依檢察官所提證據進行審查唐儀靜是否符合保安處分執行法第25條規定,符合即應予免除,不符合即駁回檢察官聲請,並無其他政治或不當之考量聯結。社會各界應從證據及法律適用有無瑕疵檢視此案,其他毫無根據的質疑或過多的政治聯想,實無必要,特此聲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