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要補充電解質?醫師:連稀釋過的運動飲料都別喝

▲▼生理痛,肚子痛,便秘,腹痛,經痛,生理期,月經。(圖/記者李佳蓉攝)

▲腸胃炎是夏天常見的疾病。(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文章經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授權使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急性腸胃炎是夏天常見的疾病,其中兒童是主要患病人群,但不少爸媽發現小孩不對勁後,選擇買運動飲料讓孩子補充電解質,但這樣的做法其實不正確。小兒科醫師徐嘉賢2日在臉書發文,提醒家長如果遇到小朋友腸胃炎,要遵守特別的飲食,包括不喝運動飲料、盡快進食、補充水分、少量多餐、清淡食物等原則。

徐嘉賢表示,「最近腸胃炎大爆發,真的是用噴的(無論是從嘴巴還是菊花)」,而腸胃炎期間有特別的飮食的原則,第一點就是不喝「運動飲料」,因為內含不正確的糖分、鈉含量,就算稀釋也不行。但若是藥局、醫療院賣的口服電解液就可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喝水,白開水,杯子,玻璃杯。(圖/翻攝自pixabay)

▲如患腸胃炎,還是要記得補充水分。(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第二點則是要讓患者盡快進食、補充水分、少量多餐,降低腸胃一次的處理量。第三點,食物選擇方面,盡量以清淡、不油膩的食物為主,若小孩已經開始吃飯等固體食物,不用特地吃粥,吃粥甚至可能加重症狀。第四點,若是嬰童患病,依然可以餵食母乳;但若症狀持續,第五點提到,可考慮稀釋奶粉或無乳糖奶粉。

▲▼洗手,腸胃炎,肥皂。(圖/記者林悅翻攝)

▲想避免患腸胃炎,可以多洗手、避免食用生食。(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第六點,因為現在大部分是諾羅病毒、星狀病毒、輪狀病毒,病毒型腸胃炎不需用抗生素;第七點,不能使用強力止瀉藥,這樣抑制腸蠕動問題反而更多。第八點,要注意孩子是否出現尿量減少、嘴唇乾、精神差等脫水症兆。

徐嘉賢說,實證醫學顯示,益生菌對於病毒性的腸胃炎恢復有幫助,可以適量攝取益生菌,若是大人患病,也要遵守第一、二點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