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大陸記者葉青林駐台採訪 陸委會:杜絕假新聞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針對大陸東南衛視記者葉青林申請駐台採訪遭拒,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抨擊此舉「創下兩岸互派駐點記者採訪以來的惡例」。對此,陸委會晚間發表聲明,強調政府「尊重保障新聞自由」,但不容許陸媒記者以「製造假新聞」方式,散布不實言論。

陸委會表示,臺灣是民主自由社會,向來「尊重新聞自由」並致力於「維護兩岸新聞正常交流」。針對兩岸新聞記者駐點採訪及新聞交流,政府向來維持開放作法。政府開放陸媒記者來臺駐點採訪,希望透過陸媒記者在臺的採訪與報導,讓大陸民眾對臺灣社會有深入認識,增進兩岸民眾相互瞭解。

陸委會指出,針對「該陸媒記者」申請來臺採訪,政府依據「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許可辦法」及「大陸地區新聞人員進入臺灣地區採訪注意事項」相關規定,由內政部移民署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召開聯合審查會議作成決議。

陸委會強調,政府「尊重保障新聞自由」,但不容許陸媒記者以「製造假新聞」方式,散布不實言論,為維護整體兩岸交流秩序,並促進兩岸新聞交流正常、有序發展,今後仍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負起把關的責任。

▲大陸東南衛視駐台記者葉青林。(圖/葉青林臉書)

▲大陸東南衛視駐台記者葉青林。(圖/葉青林臉書)

東南衛視記者葉青林駐台採訪屆滿十年,此次駐點申請遭到拒絕,外傳與先前採訪花蓮震災有關。葉青林在臉書上表示,自己當時曝光一段影片,內容是「日本救援隊動口不動手」,他認為此影片揭發蔡政府的「地震政治秀」,導致此次駐台申請無法過關。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上午則聲援大陸記者,強調「大陸記者的正當權益應當受到保護,他們在台灣採訪報道工作應當受到尊重」,並直言台灣當局的舉動「創下兩岸互派駐點記者採訪以來的惡例」。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