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控台成澳洲難民政策幫兇 吳釗燮駁:國人應驕傲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澳兩國去年9月簽署備忘錄,允許澳洲把安置在我友邦諾魯共和國、有緊急醫療需求的難民送到台灣治療,近期卻引發外媒批評,台灣成為澳洲難民政策幫凶。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強調,把台灣的醫療資源、醫療先進水準,協助其他的國家、可憐的人民,「我想這是國人應該感到的驕傲的事情」。

吳釗燮上午出席「科技援外成果展」開幕典禮時受訪指出,台灣是提供非常先進的醫療技術,來協助那些可憐的難民,一切都是跟澳洲政府談好的,這些難民到台灣接受醫療協助時有簽同意書,醫療結束要回到原來地方,所有醫療衍生費用,全部由澳洲政府來負擔。

外交部日前說明,澳洲是考量我國具有先進優良的醫衛與照護水準,以及我國與諾魯多年的醫療合作經驗,去年9月與我簽署相關備忘錄,由台安醫院自今年1月起,協助現居於諾魯的難民及庇護尋求者,在急迫情形且在諾魯無法獲得及時的醫療診治情形下,可以來台進行醫療照護。此一合作展現我國際醫療人道援助精神及積極作為。

外交部說,計畫施行至今,已提供10餘名重(急)症病患完善有效的醫療照護;難民來台往返機票及在台醫療診治照護費用都由澳洲政府支付。

澳洲駐台辦事處昨天也特別發表聲明表示,感謝台灣為諾魯的醫療轉診者所提供的優質醫療服務。在醫療轉診的安排下,在諾魯進行「區域處理」中的病患,可以獲得諾魯當地無法提供的專科醫療服務。在轉診到台灣之前,所有病患都自願同意在台灣接受醫療服務,也同意在出院後返回諾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