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爛好人!制霸銀座35年媽媽桑 教你「超窩心拒絕術」

▲▼拒絕,不要,被發好人卡。(圖/記者林宜潔攝)

▲「好人其實只是『好利用的人』,別傻了!『勇於拒絕』才能保護自己。」(圖/示意圖/記者林宜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懂怎麼拒絕人?總是在做爛好人?日本銀座首屈一指的由美俱樂部至今仍獲得政治家與經濟界的知名人士支持,在這家俱樂部任媽媽桑職務35年的伊藤由美今年出書,鼓勵大家用「超窩心拒絕術」來勇敢說「NO」,其中提到7個具體方法。

「勇於拒絕」才能保護自己,本書所描述的「高明的拒絕方法」,不只是作者自己的經驗或想法,也是她從這些顧客身上學到寶貴知識而匯集成的人際關係教條。其中,7個圓融的拒絕方法,談生意、談戀愛,家庭、社群網站……到鄰居之間的相處等皆可應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千萬不能採取模稜兩可的說法或態度
不清不楚的回答,可能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如果拒絕,就要說清楚講明白。

●不要用自己也不喜歡的方式拒絕別人
請勿否定對方式很有殺傷力的,必須讓對方先有機會好好地把話說完,,必須徹底面對。無論請求有多難以達成,一聽到開頭就想終止也不行終止,由其不可以從中插話「這我沒辦法」、「怎麼又是我?」更不可裝作沒聽到。

「如果有時間的話我也很想幫忙,不過現在真的抽不開身。」這樣的說法會是很好的方式,讓被拒絕者認為你的拒絕是源於「對方請託的事情」和「自己的狀況」無法配合,而不是自己是個「薄情寡義」、不願意助人的人。

特別注意別以傷害對方的方式拒絕,否則會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人格被否定,畢竟對方很可能也是抱著「拜託人家這種事情會不會被討厭」的忐忑心情來拜託的。

●用「感謝與道歉」的組合拒絕

拒絕不代表否定對方,「謝謝」與「抱歉」──拒絕時千萬不能忘記的兩句話。

這看似很麻煩,但不但可以明確拒絕,也可以避免氣氛太僵。

●並非一味拒絕,而是提出「替代方案」

「取而代之」的效果使得拒絕仍「有出路」。雖然無法依照要求,但可以這麼做──不要「百分之百說NO」,另外,明確告知期限、介紹其他人手等替代方案,會讓對方更能接受。

●簡單明瞭地表達理由

內容越冗長聽起來越像「藉口」,必須清楚表達理由。但是,切勿叨叨絮絮說個不停。

●捏造理由是「雙面刃」,要懂得區分「權宜之計」與「NG行為」

雖然白色謊言是我們常常用來拒絕人的方式,但是作者提出,對越熟悉的人越不能說謊,因為風險太大。

●要有「拒絕的基準」

要避免「因為苦惱最後拖拖拉拉地答應對方」,只要事先決定什麼情況必須拒絕、什麼情況可以答應,就不需要苦惱,另外,為了對方也為了自己的信用,必須事先訂下「拒絕的基準」。

以上的7個拒絕方式的詳細講述在這本書的第2章。除此之外,這本書共有5章,還有針對商場上的「拒絕」──拒絕主管、加班、同事、不合理工作;私領域的「拒絕」──拒絕婆婆、三姑六婆的鄰居、好朋友;拒絕對方的追求──男男女女的拒絕小劇場,這3個方面的講述。

作者說,「長年接觸政經圈的大人物,我發現成功人士無論男女都懂得如何拒絕別人。」她主張一種「拒絕別人也不會被討厭,反而能獲得幸福」的方式。她認為,「無法拒絕的人,通常都是個性認真、溫柔,而且能體貼別人的好人」,她希望這本書可以鼓勵這樣的人走出「爛好人」人生,為自己而活。

▼日本人載譽世界的「體貼」文化,教你如何在「拒絕」中顧慮、尊重他人心情。(圖/記者蔡玟君攝)

▲▼東京谷中銀座商店街。(圖/記者蔡玟君攝)

作者伊藤由美是銀座「由美俱樂部」的媽媽桑,東京出身但在名古屋長大成人。18歲獨自前往東京,任職於「紅花」俱樂部。19歲時成為「宮田俱樂部」的頭牌。之後更在22歲時受雇於「修」俱樂部,成為媽媽桑。1983年4月,23歲的她就已經自行經營「由美俱樂部」。從此之後,由美俱樂部成為「銀座首屈一指的一流俱樂部」,至今仍獲得政治家與經濟界的知名人士支持。

除了本業之外,作者還以「公益財團法人動物環境‧福祉協會Eva」的理事之姿,持續參與愛護動物活動。著有《銀座的矜持》、《輕鬆平步青雲的人與能幹卻不得賞識的人》,以及與外科醫師共同著作的《磨練記憶力,遠離失智症的方法》等書。

參考: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891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