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分鐘內就知道結果」 川普相信直覺未邀核子專家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美國總統川普10日先後飛抵新加坡,準備展開12日上午的歷史性領袖會談。但如此重要的談判,川普竟未借助具核子物理學背景的白宮幕僚或相關顧問,再次印證科學在聯邦政府中的重要性大幅減低。

▲▼ 美國總統川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川金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在12日舉行萬眾矚目的川金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是1941年來首位忽視任命科學顧問的美國總統,甚至主張刪減科學預算,特別針對意識型態與其相左的議題,例如氣候變遷及各種環境汙染。來自商界的川普即使成為美國總統進入政治界,依然相信直覺。他曾自豪的表示能在與金正恩一見面時,就能知道能否達成協定,「我想第一分鐘內(就會知道)結果,跟他接觸,我的所見所感。我天生就是幹這個的。」川普指的是他經商時所日積月累的成交能力。

▼ 川金會/外媒大篇幅報導川普與金正恩的世紀峰會 。(圖/路透)

▲▼ 川金會/外媒大篇幅報導川普與金正恩的世紀峰會 。(圖/路透)

川普還說,如果感覺不對,「我不想浪費我的時間,我也不想浪費他(金正恩)的時間。」川普把他計畫會見金正恩稱作一次和平使命,並對北韓的未來表示樂觀,所以「我們認為北韓將在很短的時期內大展宏圖」。

對此,曾參與印度民用核協議磋商、布希政府時期專家伯恩斯表示,川普在核武談判時缺乏高階專家在旁,將會讓他處於劣勢。伯恩斯還補充,對方一定會讓一名獲得授權的資深科學顧問坐上談判桌,但我國卻沒有。

川普不信科學,從白宮未聘請科學專家顧問就能看出明顯改變,意味形塑美國政策時,科學議題已被邊緣化。據科學人的報導,刪減預算是其中最明顯的手段,川普正利用這個方法來減少這些機構的顧員人數,首當其衝便是科研部門,導致任職美國政府職位的資深科學家逐漸流失,年輕科技人才不願意進入新政府機關工作,而決定留任原職的科學家則開始對特定研究噤若寒蟬。不僅農業部無首席科學家;內政部、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也都解散了氣候科學顧問委員會;食品藥物管理局的食品諮詢委員會更被撤了。這樣的決定對公共衛生、安全及經濟都產生後果。

白宮對於科學家的角色被削弱一說並無回應,至於跟今正恩的談判,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馬奎斯則稱,總統顧問都是專家。

▼ 川金會/川普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圖/路透)

▲▼ 川金會/川普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