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感產品真能有效降溫? 1秒看懂Q-MAX數值才不會被騙

▲HOLA推出現碾米服務。(圖/HOLA提供)

▲其實織品有涼感標準稱為「Q-Max」,數值越大感受到的涼度越高。(圖/記者蔡惠如攝)

記者蔡惠如/綜合報導

夏天天氣熱爆,涼感商品一窩蜂,被子、衣服甚至還有鞋子,季節商品傾巢而出,但要如何辨識商品真正有涼感效果?除了上網絞盡腦汁辨識「真評價」還有碰運氣之外,其實還可以透過Q-Max數值,來知道產品是否真正「有涼意」。

Q-Max就是瞬間接觸感溫標準(Touch Feeling of Warmth or Coolness/q-max),鑑測方法就是把測試的布料放在25度的實驗金屬平台上,再以加熱至35度、接近人體的體溫金屬片,垂直的接觸樣布,透過儀器感測、並記錄數值,而「瞬間熱流失量」就是Q-Max,也就是當肌膚碰到布表面後,讓肌膚溫度下降的數值。

由此可知,Q-Max數值越大,表示越有涼感,台灣紡拓會訂出的標準,是Q-Max等於或大於0.14才可以稱為涼感紗;標準檢驗局則公告針織Q-max值高於0.13,平織須高於0.17才是涼感衣,且該標準僅限於「織品」,也就是布料,且目前法規也未強制一定要送檢驗,僅部分廠商為取信民眾,會送驗證明自己產品具有真正「涼感」功能。

而雖然天氣熱大家都期望身上衣服愈涼越好,但並非數值愈高就愈舒適,因為布料愈涼代表流失體溫愈快,讓身體緩慢降溫才是最好的選擇。

而坊間所謂的3D涼感,其實就像是以前的竹蓆、竹墊概念,讓身體跟接觸表面中間,多了一層「散熱空間」,藉以達到較為涼爽的感覺,相較緊密貼合而言,也更加通風排汗,但使用時空氣對流就是關鍵,建議要搭配風扇使用。

▲涼感標準Q-Max。(圖/記者蔡惠如攝、HOLA提供)

▲居家通路HOLA近期主打旗下涼夏商品,均通過Q-MAX瞬間涼感值檢驗,5月底前推出單筆消費滿3,000送300元抵用券。(圖/記者蔡惠如攝)

▲涼感標準Q-Max。(圖/記者蔡惠如攝、HOLA提供)

▲HOLA寧夏涼感沙發便利套,可直接套在沙發上使用。(圖/HOLA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