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武零件仰賴「中國製造」 衝突爆發將失去材料源頭

▲▼美軍武設備相當仰賴中國製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事設備仰賴中國製零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五角大廈近日公布一份報告顯示,「雖然美國國防對材料的需求很少有得不到滿足的例子,但它們的供應仍存在風險,由於新技術需要及材料的缺乏,我們越來越依賴國外的供應,而中國企業和陸資就在國防產業中扮演重要角色。」

綜合外媒報導,報告提到,美國的經濟安全和國防都面臨風險,因為目前許多產業的進口都相當依賴「可能成為對手的國家」,如果未來發生衝突,敵方就會中斷平時給予美方的供應;另外,美方軍備的固體火箭發動機(SRM),引信和小型渦輪發動機都只依靠一兩個製造商,使工業基礎缺乏多樣性。

報告也指出,美軍固體火箭發動機用的都是一種名為Dechlorane的物質,但是美國境內並沒有這項物質的供應商,所有材料都來自比利時的西方化學(Occidental Chemical),更讓人憂心的是,製造Dechlorane的前身是來自中國。不過,由於中國供應商沒辦法再生產這種材料,因此世上已經沒有Dechlorane的來源。

另外,美國軍備都是靠先進電子驅動,這些零件都在國外製造,不過全球有90%的印刷電路板都在亞洲製造,其中又有過半是中國生產的。也有學者擔心,美國倚賴中國製的零組件,可能讓北京有暗中監視或癱瘓系統的能力,或者竊取更多商業與軍事機密。雖然美國積極擺脫「中國製造」的危機,然而轉變為「美國製造」也不是那麼容易或是讓成本更低。

▼全球過半的印刷電路板都是由中國製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武設備相當仰賴中國製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