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出「蚵仔煎」!她氣到輸入ㄡㄚㄐ有了 驚呆:iPhone會講台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蚵仔煎,夜市,小吃(圖/Flickr/Ray Yu CC2.0)

▲蚵仔煎,道地台灣美味。(圖/Flickr/Ray Yu CC2.0)

記者黃君瀚/台北報導

蚵仔煎是台灣知名小吃,用鮮蚵加上地瓜粉,再放入平底鍋中和青菜、雞蛋一起油煎,可說是每個夜市必備的國民美味。近日就有女網友拿iPhone和朋友聊天,一時想不起來蚵仔煎正確注音該如何輸入,試了幾次都失敗,一怒之下改用台語唸法按了鍵盤,結果很興奮發現,輸入法台語也能通!

女網友24日凌晨在「爆廢公社」貼文,分享和朋友聊Line對話截圖,驚訝發現科技進步神速,「只有我不知道可以直接打台語音嗎?」圖中,她如發現新大陸般對友人說,「注音(輸入法)可以打台語ㄟ」,沒想到對方似乎沒很驚喜,語氣淡定;她接著說,剛用手機打字,蚵仔煎注音打不出來,氣到心生一計,「我氣到打台語的ㄡㄚㄐ」!

打不出「蚵仔煎」!她氣到輸入ㄡㄚㄐ有了(圖/翻攝爆廢公社)

▲拿iPhone的女網友一個奇想,輸入ㄡㄚㄐ還真的有了!(圖/翻攝爆廢公社)

有趣的是,女網友拿iPhone打不出蚵仔煎國語注音拼法,應是忘記了正確讀音,沒想到情急之下發揮創意,改輸入台語版,下方待選字第一格就跳出,成功化險為夷。

截圖貼上網,吸引數千網友瘋測試,多數人驚呼長知識了,「我也不知道」、「真的可以耶超扯」、「蚵仔煎,我也可以耶」、「蘋果可以打」、「重點蚵仔煎台語是這樣唸嗎」、「太扯了,ㄡㄚㄐ真的有蚵仔煎」、「好像看上去都是哀鳳才可以打的出來欸」。

打不出「蚵仔煎」!她氣到輸入ㄡㄚㄐ有了。(圖/記者黃君瀚攝)

打不出「蚵仔煎」!她氣到輸入ㄡㄚㄐ有了。(圖/記者黃君瀚攝)

▲記者實測安卓手機,HTC(圖上)和三星(圖下)打ㄡㄚㄐ都不會出現蚵仔煎。(圖/記者黃君瀚攝)

統計網友心得,iPhone機打ㄡㄚㄐ都能跳出蚵仔煎,但安卓各式手機就很可惜聽不懂台語了。記者實際找來iPhone、HTC和三星3款手機,用內建輸入法測試ㄡㄚㄐ,iPhone備選字就是蚵仔煎,HTC備選為「歐阿姐」,三星為「偶阿嬌」、「歐阿姐」。

查詢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蚵仔煎正確注音為ㄜˊ ㄗˇ ㄐㄧㄢ,是一種小吃,以鮮蚵、青菜、雞蛋、太白粉等材料煎製而成。另據教育部台灣閩南語常用詞彙典,蚵仔煎台語讀音ô-á-tsian,就和注音中的ㄡㄚㄐ十分相似,只能說智慧型手機「真智慧」。

▼記者改用iPhone測試,果真和結果相符。(圖/記者黃君瀚攝)

打不出「蚵仔煎」!她氣到輸入ㄡㄚㄐ有了。(圖/記者黃君瀚攝)

▼蚵仔煎正確注音為ㄜˊ ㄗˇ ㄐㄧㄢ,iPhone備選字有「惡作劇」和「蚵仔煎」。(圖/記者黃君瀚攝)

打不出「蚵仔煎」!她氣到輸入ㄡㄚㄐ有了。(圖/記者黃君瀚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