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步道AED去年一處也沒設 議員批北市施政牛步

台北登山步道(圖/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提供)

▲台北市登山步道。(圖/北市府工務局大地處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2012年到2016年「心臟病」皆名列台北市民十大死因第二名,而衛生福利部在2013年公告應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的公共場所,其中包含直轄市政府的風景區。但台北市議員吳世正指出,北市共135條登山步道,僅15處有設置,比率只有11.1%,去年甚至一條登山步道都沒新設AED。工務局表示,今年目標為設置4至5個AED,未來還會持續增加。

屬於盆地地形的台北市群山環繞,周圍有大屯山系、七星山系、五指山系、南港山系、二格山系等五大山系包圍,休假爬山也成為北市民的主要休閒活動,全市計有135條登山步道。

由於過去曾經發生登山客因心臟病猝發死亡事件,且衛福部也於2013年公告直轄市風景區需設置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但議員吳世正調閱資料發現,北市135條登山步道,迄今僅有15處完成設置,設置比例只有11.1%,要求大地處儘速增設,讓民眾能安心登山。

吳世正進一步指出,北市府配合中央政策自102年開始積極推廣急救教育訓練及公共場所設置AED,大地工程處2014年首度針對北市5條登山步道設置AED急救器,2015年增加5處,2016年再新增5處,2017年卻掛0,批評市府設置牛步化

對於議員批評設置AED牛步,大地處道路步道科長陳彥成解釋,AED急救器需設置在明顯容易取得、又要可接電,以及能夠就近指定專門管理的地方,若是私人土地要取得土地同意書,設置地點難找,這幾年都在努力和地主洽談,但同意的人很少。

陳彥成強調,若登山步道旁有廟,或是屬工務局管理的休憩場所,基本上都會設置,目前有幾個風景區已設置。而今年也目標要新增4到5個AE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