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籍可申請永久居留 海南2025年搶百萬傑出人才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海南省委七屆四次全會13日通過「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2018—2025年)」(簡稱《計劃》),將在2025年前引進占目前省人口9分之1(目前人口約911萬)的各類人才。《計劃》指出,希望能在2020年前吸引20萬人左右的各類人才進入該省,並在2025年建立具有中國特色、海南特點與國際接軌的人才發展機制。

綜合陸媒報導,海南省將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引進政策,其中包括百萬人才集聚計劃、大師級人才、傑出人才引進計劃、千名領軍人才引進計劃、「銀髮菁英」匯聚計劃、黨政機關千人招錄計劃、事業單位人才延攬計劃等。

▼「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2018—2025年)」新聞發布會現場。(圖/翻攝自中新社)

▲▼「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2018—2025年)」新聞發布會現場。(圖/翻攝自中新社)

《計劃》稱,海南將積極開展國際人才管理改革試點,放寬國際人才居留和出入境限制,符合認定標準的外籍和港澳台地區高層次人才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可直接申請永久居留,其他外籍人才可憑工作許可證明在口岸申請工作簽證入境,在瓊(海南)工作的外籍華人可按規定簽發有效期5年以內的居留許可。

《計劃》指出,在海南省工作地或長期定居的人才,必須要擁有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技師以上職業資格或執業資格;若想在海南省任一城鎮定居,則必須是碩士畢業生、「雙一流」高校、海外留學回國的畢業生及擁有重大科研成果的人才。各類人才自定居當天開始,在購屋方面就可以享受與本地居民同等的待遇。

引進的大師級人才、傑出人才和領軍人才能入住60坪、54坪或45坪的公寓,只要全職工作滿5年,就會被授予80%產權,滿8年則授予100%的產權。除了以上人才外,拔尖人才、其他類高層次人才和全日制碩士生(40歲以下),也能享有租賃補貼。以拔尖人才為例,1個月就能獲取5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3435元)的補貼長達3年。

▼高空鳥瞰海口世紀大橋。(圖/翻攝自海南省人民政府)

▲▼高空鳥瞰海口世紀大橋。(圖/翻攝自海南省人民政府)

海南將實施更加積極的人才培養政策,包括培養100名左右具有成長為國家級人才潛力的「南海名家」人選、 300名左右擁有自主知識產權、能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的創業人才「南海英才」培養計劃及200名左右首席技師的「南海工匠」培養計劃。

海南省也將實施黨政人才專業素養提升計畫,選派有關單位和市縣領導幹部到國(境)外自由貿易港短期培訓,或是到大陸國內其他自由貿易試驗區跟班實訓。此外,海南也將實施農村人才培養計畫,重點放在建設新型職業農民、農業專業技術人才、農業幹部人才3支農村人才隊伍,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和農民先進產業。

《計劃》指出,海南將加強創新載體建設和創業支持,爭取國家級創新機構落戶,推動重點學科和建設實驗室,並希望「海南大學作物學」能成為世界一流的科系。

▼海南省海口市。(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海南省海口市。(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海南將全面題提升人才服務保障水平,解決人才子女就學、配偶就業、醫療保障的問題,並積極引進國內外名校、名師規劃建設國際學校,提升基礎教育水平;引進優質醫療資源,深度推進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鼓勵發展商業補充保險。

在人才評價和退出機制方面,海南將充分發揮用人單位主體作用,對引進和培養支持的各類高層人才實施「五年兩次」的考核,考核合格即可持續享有相關待遇,若不合格則取消待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