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在即!時隔7年總理訪日本 大陸放寬核災食品進口禁令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會閉幕記者會             。(圖/路透社)

▲外界預測,李克強訪日是破冰的現象。(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領導人會議,時隔7年的中國總理訪日被視為中日破冰的指標。中日兩方也會就推進「一帶一路」,以及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放寬日本核災地區食品禁銷往大陸的合作事宜商討。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李克強與安倍在此次會議圍繞的話題初步已經確定,雙方在廣泛領域上會更加強合作,對於日本進出口的禁令也會有放寬條件的磋商,兩國將透過這樣的限制來改善中日關係。

中國在2011年3月11日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就禁止來自宮城、福島、茨城、栃木、群馬、琦玉、千葉、東京、新潟、長野的農林水産品,並規定上述地區以外的地方,也要提出日本官方核發的輻射物質檢驗證明及產地證明才能進口。

另外,日方也對於「一帶一路」顯示出合作意願,中日預計將會設立政府與民營企業一同參加的磋商機制,並結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擔任主席的中日高級別經濟對話。

對於尖閣諸島(釣魚台)周邊領海和領空,日本共同社7日報導,外界預期,中日雙方會於明天的會議以「不明確制定範圍」方式取得共識。據了解,這份協議是2007年4月安倍政治生涯首次出任首相時,與當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協議建立聯絡機制後,耗時11年才得以實踐;而中日之間,與尖閣問題(釣魚台)相關的緊張局勢未來能否得到緩解,將成為今後各界關注的焦點。

此次領導人會議是中日韓三方的峰會,屆時李克強、安倍晉三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舉行會談,三人將對北韓放棄核武與國家之間的經貿進行交流。相較於文在寅的當天來回,李克強會在日本待上4天,在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簽訂四十周年的背景之下,外界相信兩國都有意藉此改善雙方關係。

李克強此行是出任國務院總理後首次訪問日本,亦是自2011年5月時任總理溫家寶訪日後,再有中國總理到訪日本。他也會在這4天之間與明仁天皇會見;10日則出席中日締約40週年大型招待會;11日前往北海道與札幌舉行的「日中知事省長論壇」,並會參觀當地汽車廠。

▼中日就多廣議題進行商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