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化訓練下生歪風? 陸軍事評比某連用彈藥消耗硬拗加分

習近平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來到被中央軍委授予「英雄偵察連」訓練場。(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近年不斷推行解放軍「實戰化」的各項舉措。(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在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連喊「實戰化」口號下,近年陸續展開「實爆、實彈、實投」的三實訓練。軍媒2日披露,過程中卻出現有些基層部隊單純以消耗彈藥量體現訓練強度,甚至在軍事訓練綜合評比時,某連整體成績處於落後時,企圖以「年度彈藥消耗超出指標數量」要求加分,此舉被評為「高消耗、低效益」訓練方式,就是典型的花架子

《解放軍報》報導,去年年底工作總結時,某旅四連和五連都想奪下旅「軍事訓練先進單位」的高榮譽。營黨委對照旅《軍事訓練量化評比細則》逐項為各連隊加分,並當場公布結果:四連以軍事訓練綜合成績2分之差敗給五連。此時,早有準備的四連郭連長隨即從口袋裡掏出一份《連隊彈藥消耗清單》,並指出按照規定,各連隊彈藥消耗超出規定指標將相應加分。根據該連年超出的數量,應該可以加4分。

面對這樣的情況,五連王連長當然不服氣,他認為,從軍事比武、年終考核、戰備拉動,這些加分項目哪一個不是實打實,彈藥消耗量怎麽能和上述的指標相比。事關連隊榮譽,四連郭連長也回應,「實彈打得多,就說明連隊的實戰化訓練過硬,憑啥不加分?」

就在雙方處於爭論不休的尷尬狀態時,該旅領導查看彈藥審批單和《連隊要事日誌》發現,四連超出的彈藥消耗量確實主要是集中在年底,目的就是想把軍事訓練的綜合分往上加。該旅領導批評,「聚焦實戰首先要杜絕訓練花架子,與戰鬥力產出不成正比的『高消耗、低效益』訓練方式,就是典型的花架子!」而被發現問題後的四連郭連長一臉羞愧表示,往後訓練一定讓每一顆子彈都打出效益。

▼中國海軍陸戰隊派遣逾上萬名官兵赴滇北、濰北兩個方向的某基地,進行跨區實戰軍演。(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中國海軍陸戰隊12日派遣逾上萬名官兵赴滇北、濰北兩個方向的某基地,進行跨區實戰軍演。(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除了以消耗彈藥當作爭取成績加分的問題之外,解放軍還發現一些基層部隊實戰訓練卻不進行實戰化準備的狀況。報導指出,駐軍某部在一座大山的實彈射擊訓練場,每到一定時間槍炮聲總會從早響到晚,但前來檢查的上級領導發現了「怪現象」,包含射擊現場沒有看到聲光煙幕等戰場要素,步戰車固定在原位靜止不動,機關炮在射擊前沒有調試過程。

據透露,「三實」訓練是部隊貫穿全年的基礎性課目,由於危險程度高、實施難度大、場地要求苛刻,外加各種大項任務衝突,很難按時保質保量組織實施,結果往往一拖就拖到了年底。而彈藥消耗又與年度訓練成績評定「掛鉤」沒達標的單位都會在年底前到靶場「紮堆打彈」。 此外,某合成旅還曾做一項調查:「訓練中,你打過幾次實彈,投過幾枚手榴彈,排過幾次地雷?」有戰士反映,除新兵下連前打過靶外,平常接觸實彈並不多。

報導最後強調,透過上述發現各基層部隊訓練中的經驗和教訓,相信轉型重塑後的人民軍隊能迎「險」而上、迎「難」而上,大力推進實戰化訓練,一定能夠迎來戰鬥力建設的「又一個春天」。

▼ 解放軍陸軍第73集團軍某砲兵旅在東南沿海集合加榴砲分隊,10多門火炮對海上目標進行實彈射擊考核。(圖/翻攝自央視)

▲▼ 解放軍陸軍第73集團軍某砲兵旅在東南沿海集合加榴砲分隊,10多門火炮對海上目標進行實彈射擊考核。(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