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插手大學自主? 蘇宏達:不站出來10年後會自責

▲▼ 共赴「拔管」校難!台大自主聯盟國際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蘇宏達高呼「台大校長台大選」。(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李依融/採訪報導

教育部「拔管」惹怒台大師生,政治系教授蘇宏達表示,許多台大師不敢站出來,擔心一露面也會被「卡」,「但是如果今天我不站出來,10年後會不會自責?」他提到,台大以往以思想自由、言論自由、自主獨立著稱,「絕不允許顏色決定一切。」

台大自主聯盟5日於象徵台大精神的傅鐘前舉行國際記者會,對「拔管」一事向教育部嚴正抗議。蘇宏達在胸口繫上黃絲帶,高呼「台大校長台大選!」他表示,前幾天看到數據,過去學測72級分以上的高中生爭相選擇台大就讀,今年卻有多達800人報考上海復旦,也有500人報考上海交通大學,如果現在教育部連台大引以為傲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與自主獨立都剝奪,「怎麼會有國際競爭力,我看了眼睛流淚,心在淌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共赴「拔管」校難!台大自主聯盟國際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蘇宏達強調台大精神不容踐踏。(圖/記者周宸亘攝)

蘇宏達強調,台大具有自主性,校長怎麼可以由教育部來指定,「當遴選程序走完,發現不喜歡,就汙衊、批鬥一個人,再來無罪推定,先安一個罪名在要對方證明無罪?台大不應是有恐懼的校園。」他表示,對於這件事許多教授、老師選擇噤聲,「他們擔心一露面也會被『卡』,可能一露面一下經費沒了,幾個邀約沒了。」他表示自己一開始也害怕,「但是如果今天不站出來,10年後我會不會自責?絕不允許顏色決定一切。」

▲▼ 共赴「拔管」校難!台大自主聯盟國際記者會。(圖/記者周宸亘攝)

▲蘇宏達表示,黃絲帶象徵思念即將消失的大學自主。(圖/記者周宸亘攝)

蘇宏達說,目前許多台大校友在部院服務,「他們20年、30年前也坐在這裡,在傅鐘底下,為大學自治高呼,檯面上有不少當年的鬥士,他們於心何忍這樣汙衊台大?」

傅鐘綁滿了黃絲帶,蘇宏達,黃絲帶代表想念,「想念大學自主的時代,因為快要沒有了,想念合法就安全的時代。」他表示,台大接受批評,但不接受汙衊,「台大人絕對不服從、不低頭。」他要求教育部中指3個月來的「脫序舉措」,要求賴揆公開道歉,並嚴懲失職人員,同時呼籲台大不得重啟遴選。

▼許多民眾聚集傅鐘聲援。(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大校園反拔管,要求校園自主。(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