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邦交國「等於沒出息!」 陸媒:離「零邦交」進一步

▲中國大陸與多明尼加建交,王毅,外交,中華民國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多明尼加外長在北京和中國大陸外長王毅簽署聯合公報。(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多明尼加1日宣布與台灣斷交,隨後跟中國大陸建交,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國外長還說,「與中國建交是正確而重要的一步!」建交消息傳出後,對岸各界都相當興奮,陸媒《環球時報》更發社評指出,「做台灣的『邦交國』,等於是向世界宣布自己是非正常國家,又窮又沒出息,貪圖台灣給的那點援助!」

社評以「台灣丟多明尼加,離零邦交又進一步」為題,首先提到,民進黨上台以來,台灣已經丟掉第三個邦交國,現在只剩19個邦交國,外交前景十分暗淡,民進黨當局為其推行的激進路線付出了代價,「多明尼加地處加勒比海,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台灣『邦交國』佔了一半以上,也是蔡英文擔任『總統』以來的台灣『外交重災區』。為鞏固『邦誼』,今年初台灣剛給多米尼加援助了90輛軍用悍馬車,並且答應再提供兩架直升機,但後者還是跑掉了。」

▲中國大陸與多明尼加建交,王毅,外交,中華民國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社評指出,中國大陸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又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世界上所有大國和絕大多數主權國家都與北京建交,「這個時候做台灣的『邦交國』,等於是向世界宣布自己是非正常國家,又窮又沒出息,貪圖台灣給的那點援助。」

隨著大陸「一帶一路」建設倡議逐步展開,社評認為,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雖然不像台灣「白給的」贈款,但是對那些台「邦交國」經濟匯入全球化並走上正軌具有拉動意義,因此更具吸引力,「說到底,哪個小國願意自己永遠『不正常』下去呢?」

▼陳水扁任總統時期,台灣還曾將馬其頓挖走。(圖/陳致中臉書)

陳水扁。(圖/翻攝自陳致中臉書)

社評提到,陳水扁期間,兩岸「外交戰」還互有攻防,台灣曾用經援一度挖走大陸邦交國馬其頓,轟動一時。但是到了蔡英文時期,兩岸實力進一步懸殊,大陸很多省的經濟總量已經超過台灣,「北京已是國際政治巨人,台灣在北京面前形同一個小矮子,完全失去了招架之力。」

社評也預期,台灣若持續跟大陸僵持下去,「外交」最終將被窒息,陷入「零邦交國」的窘境,「台灣如果做個封閉的小島,也就罷了,但它的經濟是外向型的,台當局無論與誰接觸,都矮人一頭,所謂『台灣獨立』將是世界國際政治史上空前的笑柄。」

▼總統蔡英文接見海地外交部長羅迪格(Antonio Rodrigue)。(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接見海地外交部長羅迪格(Antonio Rodrigue)。(圖/總統府提供)

對於台灣方面的回應,社評相當不以為然,以嘴硬來稱呼,「在遭此重創後,台當局1日繼續嘴硬,表示『絕不會在北京壓力下低頭』。台官方聲明在抨擊多明尼加的同時,大訴台幫助多國從稻米進口國成為輸出國,完成警政安全通報系統的建置之苦,暴露了台經援外交之猥瑣。台當局竟然還對北京『操弄一中原則』進行道義譴責,台前駐多米尼加大使則說多國『不重要』,發出可笑的混亂信息。」

社評更直言,對於不承認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的台灣當局,北京就是要毫不留情的進行外交絞殺,讓台灣明白所謂的「主權獨立」有多荒唐,「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路,任何勢力推動台獨都意味著逆水行舟,與歷史大勢較勁。他們在一個小圈子裡一時的得勢不會是穩固的,從長久看,自取其辱是輕的,遭到實質的嚴厲懲罰將是他們越來越大的現實風險。」

▲中國大陸與多明尼加建交,王毅,外交,中華民國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