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習會」成行是癡心妄想 陸媒:蔡女士把別人當傻子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北韓27日舉行世紀峰會後,許多媒體紛紛提起兩岸之間的問題,而蔡英文總統也表示,只要在沒有政治前提且對等原則下,樂見可以跟對岸領導人習近平見面。對此,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海外微博帳號「俠客島」29日在評論指出,「蔡女士是不是把別人都當傻子,這是蔡英文的癡心妄想。」

評論提到,一邊在加緊「去中國化」,實行「拒中」親美媚日政策,一邊要大陸對台灣尊重,還設下「大陸不設政治前提」的這個前提,蔡女士是不是把別人都當傻子了?如果非要釋放「善意」,隨便給陸生、陸配解決點實際問題,恐怕都比搞個一廂情願的政治空想要強得多。

評論指出,為什麼蔡英文是痴心妄想?時至今日,韓朝是國際社會都承認的兩個獨立主權國家;至於海峽兩岸,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也就是說,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

評論表示, 2015年11月7日的習馬會,是兩岸分治66年來,雙方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象徵兩岸關係史上的最新突破。馬英九事後善意指出,習馬會為兩岸關係打造了和平的跨海大橋,未來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都可以在現有的交通規則下,使用這座大橋。

評論說,習近平在那次會面中也說,台灣無論哪個黨派、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正視並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核心意涵,大陸都願意同交往,雙方都有誠意探索兩岸交流的制度化之道。

評論再說,借用大陸政治語境中的話來說,就是對九二共識的堅持將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可惜,蔡英文上台後棄之如敝屣,剛愎地關閉了這座得來不易的跨海大橋,兩岸關係在2016年島內政黨輪替後急轉直下。

評論表示,在這樣的大環境下,「習蔡會」哪有適當的氛圍成局?別忘了,習馬會成行出乎很多人意料,但其實之前兩岸關係進展快速,不僅實現大三通,也商簽了ECFA,經過了長達7年的醞釀,打了牢固的政治和經濟基礎。

評論最後說,如今台當局要求不設政治前提,不受政治框架的影響,等於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顯見與大陸主張並無交集,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台當局及其領導人還是言行不一,會晤不會晤的又有何意義?

印度總理莫迪近日與習近平會面,雙方交談甚歡。(圖/路透社)

▲龍象共舞更近了!莫迪贊同習近平「印中是世界的穩定因素」。(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