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海漂垃圾研究 多來自大陸、越南...最遠來自埃及!

▲塑膠寶特瓶對海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圖/達志影像)

▲塑膠寶特瓶對海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圖/達志影像)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中研院研究團隊18日發布長達五年的調查結果,東沙島海灘上的測站內50公尺,每年海漂垃圾多達數千件,重達數百公斤,種類有寶特瓶、保麗龍等,主要來自中國大陸與越南,占每月垃圾量的47.5%到63.7%,其次才是台灣、日本與韓國,最遠還有來自埃及的寶特瓶。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他們用5年的時間在東沙島上南、北海灘進行實地調查,從追蹤寶特瓶上的產地編碼中發現,東沙島的「垃圾無國界」,最多來自中國大陸與越南,占每月垃圾量的47.5%到63.7%,其次是台日韓,總計占2.9%到22.1%不等,當冬天吹東北季風時量會增加。另外,還發現少量是從遠處的北非飄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修表示,他們同時進行了海流模擬,預測結果顯示,有40%的垃圾會持續在海洋中打轉,影響海洋生態。除此之外,海流模擬得出的各國海漂垃圾量占比與實地調查的結果有些微差異,因這不只與各國的垃圾投放量有關,同時還受變化性大的風向、洋流影響,然而,兩者的結果中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海漂垃圾最多。

▼東沙環礁是南海諸島的四大群島之一,位處國際航海重要的交通樞紐,目前由中華民國管治,無常住人口,只有海巡署官兵常態駐守於島上。(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官網)

▲▼改善東沙島汙水問題,高雄市政府採用回收汙水再利用,減少島內水源欠缺問題。(圖/翻攝自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官網)

鄭明修指出,他們的研究焦點放在較大型的海漂垃圾,多數呈未分解狀態,保麗龍等發泡塑膠是最主要的,其次是其他塑膠類垃圾、漁具甚至潛水艇,一年可淨灘、分類的垃圾平均總重達236.9公斤,每月均重20公斤左右,年均總件數高達5174件。

此研究已於4月3日發表在《環境研究期刊》上,是台灣第一個登上國際期刊的海洋塑膠垃圾研究調查,且查結果與多國相關,據有重要意義。

近年台政府推動多項減塑措施,確實使台灣的海漂垃圾狀況改善,但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地區則因經濟高速起飛,塑膠類製品使用量大大提高,海漂垃圾量越來越多。鄭明修呼籲,保護海洋是無國界的,國際應該多多交流,一起提高公民意識與行動,並制定相關法律。

▼台南市七股區網子寮汕海灘11日,發現一隻擱淺死亡的鯨豚。(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七股區網子寮汕海灘11日,發現一隻擱淺死亡的鯨豚,經成大生命科學系及鯨豚研究中心教授王建平檢視確認為「偽虎鯨」。(圖/記者林悅翻攝)

除此之外,鄭明修說,他曾看到80公分大的綠蠵龜被魚網纏住死亡、海龜肛門處有兩條塑膠製品,很多海洋生物會將塑膠袋誤認成水母吃掉,但又無法消化或自主拉出。

一直在南台灣致力於鯨豚保護工作的王建平教授先前也告訴過記者,從今年過年到現在,高雄、台南、彰化等地區已有共20隻左右的豚鯨擱淺死亡,其中,高雄地區的擱淺豚鯨死因大多是吃了人造垃圾。

王建平還說道,「台灣很多地方都有海洋汙染的情況」,他建議民眾要多多愛護環境,不能只站在人類的角度,也要考慮到動物,盡量少用塑料用品。

▼紅標處為東沙島所在位置。(圖/翻攝自Google map)

▲▼東沙島在地球上的位置。(圖/翻攝自Google map)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於2007年1月17日成立,包含南海的東沙島與其環礁,及環礁向外延伸12海哩的附近海域,總面積為353,667.95公頃,是目前我國總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陸域面積為174公頃,剩餘部份為海域面積;國家公園管理處位於高雄市旗津區,並於東沙島上設東沙管理站/研究站。園區主要為東沙島與包含前者的直徑25公里的圓形環礁,為熱帶季風氣候,距高雄市445公里。目前為了生態保育,並不會對一般民眾開放觀光。

東沙環礁於清朝康熙年間劃歸廣東惠州管轄,二戰時一度被日軍佔領,海南特別行政區成立後也曾劃入其轄區;至1979年劃歸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代管。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亦宣稱擁有該群島主權,屬廣東省汕尾市陸豐市碣石鎮。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