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初審過關!馬英九提「反妨害司法公投」拚年底投票

▲前總統馬英九領銜提出的反妨害司法公投案,審核過關。(圖/記者楊佳穎攝)

▲前總統馬英九領銜提出的反妨害司法公投案,審核過關。(圖/記者楊佳穎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選舉委員會17日審議14項全國性公投提案,宣布包含反同婚團體提案之反同公投,以及前總統馬英九領銜提出的「反妨害司法」公投案等共4項提案,合於規定,通過中選會初審。

「反妨害司法」公投案內容為「您是否同意:針對總統、立委、監委等高階公職人員以及司法與行政首長,意圖直接或間接為自己或他人所涉司法案件獲得有利或不利之裁判或處分,而對司法人員施以脅迫、恐嚇、關說或其他非法之行為者,科以刑罰?」,今年2月由馬英九領銜提出,力拼年底前成案,17日經中選會審議合於規定。

「反妨害司法」公投提案通過後,中選會將函請戶政機關,在15日內完成提案人身分查對,若合乎規定,相關立法及行政機關30天內提出意見書並進入連署。

今年2月律師陳長文透過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對外宣布,擔任「反妨害司法公投聯盟」召集人,推動「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在陳長文邀請下,馬英九允諾領銜連署。陳長文當時表示,監委陳師孟恐嚇司法機關,顯示台灣法治及司法獨立受威脅,且民進黨佔多數的立法院不可期待,盼透過公投訴諸民意,與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並行,捍衛法治。

馬英九辦公室則表示,馬英九一項認同陳長文所主張台灣司法應公正獨立、不受政治力干擾之立場,希望透過公投還給台灣司法界一個純淨的空間。

▲陳長文。(圖/陳長文提供)

▲陳長文。(圖/陳長文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