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挑起貿易戰真相 林毅夫:川普為選票把矛頭指向中國

前世界銀行副行長、現任政協委員林毅夫。(圖/CFP)

▲林毅夫在台灣成長,後來叛逃到中國大陸,成為陸首席經濟學家。(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銀行(World Bank)前副總裁林毅夫3月29日參加北京大學國發院的「朗潤.格政」論壇,對主題「中美貿易摩擦新進展與應對策略」發表意見,他指出,美國巨額貿易逆差的根源在其自身,美國挑起貿易爭端,實為爭取選民民意和遏制中國崛起。

美國「232條款」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影響到中國鋼鐵產業,引起官方及民間抗議。不過溝通了半個多月,美國並不打算妥協,中國於是跟著推出反制手段,從4月2日起向美國128項進口商品加徵15%、25%的稅,其中包含多項水果、豬肉商品。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對於「中美貿易戰」的起因,林毅夫表示,從表面來看,美國挑起此次貿易爭端的原因是長期以來中美貿易不平衡,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巨大,但事實上,金融自由化之後,美國消費與儲蓄之間的缺口逐年擴大,貿易逆差自然不斷增加,這才是美國巨額貿易逆差的根本來源,「美國巨額貿易逆差根源在其自身。」

林毅夫直言,美國挑起貿易爭端實為爭取選民民意,還有遏制中國崛起,川普政府很清楚所謂的「中國導致貿易逆差」只是欲加之罪,可卻還是想安上這個罪名,原因有兩個,「是美國期中選舉在即,為了迎合民意及爭取選民,另一個目的就要是遏制中國崛起。」

▼川普對鋼鐵商品加徵重稅,影響中國鋼鐵產業。

▲川普。(圖/視覺中國CFP)

林毅夫進一步指出,美國工人實際工資已經四十年沒有增長,中產家庭的比重在所有家庭中的比重不斷下降,美國民眾的失落感加劇,財富不斷向華爾街、矽谷集中,一般家庭若不是在這兩個行業中工作,收入增速就緩慢許多,收入比重也下降,工廠生產跟自動化的發展,又替代了許多傳統的工作。

林毅夫解釋,很多普通民眾不理解這些道理,看到中國蓬勃發展,他們自己收入的相對地位不斷下降,就以為是中國的發展導致了自己就業機會和相對收入的困境,「川普把矛盾焦點指向中國,引導民眾認為是中國等對美淨出口國家搶走了他們的工作,再宣布制裁中國來迎合民意;可真相是,由於中國出口的價廉物美的消費品,才使得美國一般民眾在真實收入不增長的情況下,生活水平得以不斷提高。」

林毅夫認為,面對中美貿易摩擦,中國必須做到三點,首先要有定力,繼續按照國家的進程和需要,進行改革開放,不要被外部因素打亂節奏。第二,可以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對美國部分產品加徵進口關稅,對美國國內的生產者製造損失,也使國內進口商品價格提高,增加美國民眾負擔。第三,要加強國際和國內輿論引導,在國際上,高舉貿易自由化和全球化的大旗,於WTO框架內向美國抗議;在國內,則要注意激進民族主義抬頭,影響改革開放的進度。

鋼鐵,工廠,工人,金屬(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