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蔡英文人事調整前猛出包! 彭勝竹官位動搖下禁口令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去年12月,總統「永和官邸」外衛區警衛在進行清槍時,一名王姓上尉警衛官不慎擊發實彈,內部下達「禁口令」;據了解,這所謂的禁口令,原因來自國安局內狀況實在層出不窮,加上總統蔡英文正逢準備國安系統的人事調整,當時國安局長彭勝竹官位動搖,撤換風聲之大。

國安局情搜專業當機、內控也失靈

就在蔡英文籌備「國安系統」內閣人事調整時,國安局長彭勝竹一直是討論焦點,局內外都盛傳他很有可能會被撤換。至於原因,首先針對國安局在「中共十九大」的報告與分析,多次被立委在私下場合,甚至公開質疑情搜能力不足,還被諷刺訊息跑輸媒體。

除此之外,內部的管理也不斷出現問題,包括侍衛室性騷擾案;世大運期間國安局男性上校官員性騷擾女警官案,主官卻向警政署溝通息事寧人,安撫女性受害者;還有女侍衛官跟同事不倫戀,但後續處理不當,女侍衛官還發律師函警告國安局等情勢。

另外,前國安局將級高層疑似拍馬屁,透過關係替彭勝竹弄來前總統馬英九留下來的BMW大7防彈座車,還搭著這輛車到總統府開會,因太過顯眼多次被府方警告,而最後此一事件也躍上媒體版面,成為爭議話題。

不過,在蔡英文的國安人事調整後,彭勝竹並無異動,內部也都不意外,眾所皆知其背後有國安會副秘書長陳俊麟力薦;但後來在立委質詢時,被問及有關中國大陸情治首長時,卻連人都認不出來,其專業性又再次被拿出來質疑。

▼國安局長彭勝竹。(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彭勝竹(圖/記者季相儒攝)

「官邸槍案」碰上小英抓包假情報

在國安局情搜當機,內控也失靈的頹勢下,國安局長彭勝竹的官位早已經搖搖欲墜,總統蔡英文10月份出訪南太平洋返國之後,某日在看「國安日報」時,親自化身「蔡教授」挑出離譜錯誤。

據了解,該份國安日報內容,原本是整理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時,各界的輿情內容,但其中卻出現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評論;而蔡英文當場向一旁的幕僚提出質疑。

結果調查後發現,國安局提供給蔡英文的這一份情資,竟然是2016年6月時,蔡英文上任第一次出訪巴拿馬的「舊聞」,且批評蔡英文的人也根本不是黃國昌。此一疏漏,連國安人士都笑,「連基本的Google大神都不會拜。」

據指稱,總統府高層、國安局長盛怒。時任國安局台中工作站聯絡中心主任、國安局第三處處長王少白提早退伍,而接任代理的陳明順,也因疏失直接被拔。

此事原本以為雲淡風輕了,但沒多久就發生永和官邸槍擊事件,但外界媒體先行掌握到「國安日報」的烏龍事件。據內部人事指出,內部考量兩件大包,如果都在12月被媒體揭露,這二把火燒起來恐怕不堪設想,甚至擔心可能進而影響到即將進行的國安系統人事調整,有刻意要求內部禁口,只是最後還是紙包不住火。

清槍太熟練而輕忽 誤觸擊發

至於有關永和官邸的槍擊事件,是一名王姓上尉警衛官,因前一晚熬夜打電動精神不濟,在隔天上午8點,依照程序進行勤務前裝備檢查的「清槍程序」時,發生誤擊的事件。

據內情人士指出,「清槍」每天都肯定會執行,根本是家常便飯,但也因為太過熟練而輕忽;他強調,從在訓練時就已經養成清槍時,槍口必須朝上,但在拉滑套、確認槍膛有無彈藥時有所疏忽,而導致在最後確認擊發時,槍內還有實彈。

而在誤擊當下,高勤官的處理動作方面。國安局表示,現場高勤官即刻下令停止動作,並且收繳裝備,後續也把該員調離工作現場進行再訓練。事後,國安局也向高層提出調查報告。

▼總統府前副侍衛長林文豪。(圖/記者黃克翔攝)

侍衛官(圖/記者黃克翔攝)

誰扛責?碰上官位鬥爭 待退林文豪心冷全吞了

事發之後,該名王姓警衛官即刻被調回國安局特勤中心再訓練,至於責任誰要來扛?內部一致把矛頭指向總統府前副侍衛長林文豪少將,以督導不周為由,最後申請退伍。

內情人士坦言,林文豪由於大限在即,12月16日之前只要沒有高升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就確定退伍,在顧全大局為前提的處理上,當然是抓「待退」的來扛責,如此對國安高層諸位長官也都可以有個交待。

據了解,林文豪原本有望高升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出事後被變本加厲地千夫所指,最後心灰意冷下,乾脆一肩扛下,申請提早退伍。

至於林文豪所留下來的總統府副侍衛長職缺,高層也已經敲定,由空軍二聯隊長柳惠千接掌;他是我國首批遠赴法國受訓的種子教官,也是我國首位幻象戰機的特技飛行員。

新任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莫名挨槍

在國安局、特勤中心頻頻出包後,內部已經清楚了解,軍紀鬆散廢弛。此時,甫上任的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周廣齊中將也莫名中槍。他被放話指稱,由於憲兵背景,因此下令特勤中心所轄單位,檢查棉被、寢物,從個人習慣來整頓軍紀;但是,副指揮官親自處理內務檢查著實罕見,據內部消息指,這其實非周所下的令,他只是奉令行事,此令其實來自總統府侍衛長室。

國安局回應立場反覆 自我打臉

而有關本次官邸槍擊事件,國安局第一時間給予週刊回應時雖然未否認,但強調「該案非屬本局權責,不便代為說明」,企圖與此案切割。

不過,在媒體揭露,且眾多媒體跟進報導之後,國安局的回應態度180度轉變,不僅證實該員在清槍時,未依裝備操作規定執行,導致槍枝擊發,還特別強調,特勤工作紀律及形象管理向為國安局要求重點,如有違反相關紀律規定情事,均秉持「毋枉毋縱」原則,絕不寬貸,不同於第一時間傾向切割負面事件的回應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