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被抓滿一年 救援大隊要求:蔡英文關注!對大陸施壓

▲▼李明哲被中國大陸抓已滿一週年。(圖/台權會提供)

▲李明哲被中國大陸抓已滿一週年。(圖/台權會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大陸抓滿一週年,李明哲救援大隊19日聚集在總統府前,要求總統蔡英文應關注此案,與國際社會合作,對中國大陸施壓,並應對於未來建立有效的救濟途徑。

李明哲救援大隊指出,在去年3月19日失蹤之後,透過民間團體的國際串聯,引發一連串的國際關注,後續也包括向聯合國提出申訴被受理、赴美國國會報告、拜訪歐盟議會等,都展現出台灣與中國大陸所信奉的法治與人權價值的差異。

▲▼李明哲被中國大陸抓已滿一週年。(圖/台權會提供)

台灣人權促進會邱伊翎表示,中國大陸才剛修憲取消國家主席的年限,習近平並於3/17在全國人大會上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再度強化中國一黨專制,而台灣高等法院針對四年前的318太陽花運動,則是在二審再度維持無罪判決。

邱伊翎認為,這顯示出二國的民主法治的具體差距。不過在李明哲事件上,台灣政府的低調作風及任由非我國政府所委託的第三人向家屬談判協商,展現出治理危機。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表示,當台灣人在努力轉型正義的時刻,一切似乎是對過去不義的政權進行反省,「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好像這種違背民主的人權侵害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了,我們是在一個民主穩固的磐石上,遙望過去。」

對於李明哲事件,林秀幸表示,這打破幻覺,它不是歷史,它是現在進行式,台灣的「轉型正義」,除了對威權政體迫害人權的追究之外,有一個很難處理的空隙,這個空隙也是台灣處境的阿基里斯腱,「那就是,過去那個大規模迫害人民的政府,他是中國的,還是台灣的?雖然聯手迫害的合作者,不乏在地者。」

▲▼李明哲被中國大陸抓已滿一週年。(圖/台權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