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媽媽病逝!家屬欠債64萬「50萬捐款全退還」 網友驚呆

▲▼年輕媽媽去世 家屬欠債退還善款。(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鄭夢婷和吳高齋結婚照。(圖/翻攝自澎湃新聞,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一名農民吳著佐因為孫媳婦鄭夢婷罹患黃疸肝,四處借錢要幫她治病,因此欠下人民幣14萬元(約新台幣64萬元)的債款,又上網募了約人民幣11萬元(約新台幣50萬元)的捐款。不料,鄭夢婷在今年2月病情惡化離世,家人面對捐款選擇「一碼歸一碼」,退還所有捐款,引發熱議。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吳著佐今年75歲,是湖北黃石市陽新縣荊頭山農場的一名農民,自2017年年底孫媳婦鄭夢婷被診斷為黃疸肝炎起,一家人便踏上了借錢治病的路。

今年2月17日時,鄭夢婷在武漢同濟醫院被檢查出肝衰竭,醫生建議肝移植,醫療費約人民幣60萬元(約新台幣275萬元),因病情惡化,原本預定2月21日動手術的鄭夢婷已沒動手術的必要,在2月22日離世。而鄭弟弟發起的募款,3297名網友捐助人民幣11萬元的手術費,永遠也等不到使用的人。

「人不在了,錢我也不要了,退還給好心人。他們的心意我領了,還有比我更困難的人」,吳著佐決定把這些錢捐出,「這個錢是為了治病救人的,現在人沒有救到就走了。我不敢用這筆錢,用了這錢我心裡不好過。」他表示,退還捐款的決定是自己和家人一同做的,儘管自己退休金少,但是會省吃儉用,家人也打算一起努力掙錢償還欠款。

▲▼年輕媽媽去世 家屬欠債退還善款。(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鄭夢婷一家三口。

吳著佐稱,孫媳婦生前對長輩都十分孝順,在外面打工賺了錢她都捨不得用,過年回家的時候一直給老人買衣服、鞋子和水果,「真是蠻好的啊,我孫媳婦。」在鄭夢婷離世後,一家人都非常難過,鄭夢婷2歲多的孩子現在跟著吳著佐一起生活,「孩子不懂事,以為媽媽打工掙錢去了。」

除了網路捐款外,在農村處於中下等經濟水準的鄭夢婷娘家也收到了村民捐的近1萬元(約新台幣4.6萬元)。在鄭夢婷去世後,其叔叔已將這些捐款全部還給了村民。兩家人退還捐贈款在當地引起熱議,一些村民認為吳著佐傻,到手的錢又退了回去,而自己還欠著一屁股的債,也有村民認為老人為人真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