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要研發「真空管飛行列車」 時速4千公里「比飛機快5倍」

▲陸要研發「真空管飛行列車」 時速4千公里「比飛機快5倍」。(圖/翻攝TFlight)

▲真空管道飛行列車。(圖/翻攝TFlight)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京滬高鐵建設總指揮、中國鐵路總公司原副總經理、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15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委員通道」接受訪問,透露中國高鐵之後將研製發展更快速的高鐵,包含高速磁懸浮列車、真空管道飛行列車,「將來的高鐵將更加安全舒適,將更加方便快捷。」

盧春房表示,過去中國高鐵實現飛速發展,原因有管理創新和技術創新,「在管理創新方面,創建了標準化管理的模式、動態驗車的方式,也創建了項目的整體的質量管理體系。這些都為高鐵的建設保駕護航,實現安全可控、質量優良。」

盧春房也具體說明技術創新方面的重點工作,一是「補短板」,把自身非自主化的部分實現自主化,如2013年研製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經過四年多的努力實現了完全的自主化,安全、節能、降噪的性能都達到先進,「目前已經有225組復興號動車組奔馳在大地上。」

二是「上水平」,先把先進的部分保持住。比如,研發了新型的的無碴軌道系統,解決了軌道板翹曲、中間層離縫的問題。這種軌道板在世界上是獨具優勢的。對於後一步高鐵將如何發展,盧春房表示,首先在鐵路建設上要保持高位運行的態勢。到2025年中國高鐵的運營里程將達到3.8萬公里,將使更多的人能夠乘坐高鐵。

盧春房也列出了幾項未來的重點工作,一是安全,要通過人防、物防加技防,共同保安全;二是智能高鐵,要研發環境感知、自學習、自決策的智能技術;三是更快高鐵,要研發高速磁懸浮列車、真空管道飛行列車;四是綠色高鐵,要研發更節能、更環保、噪音更小的動車組等。

第三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天高峰論壇上,中國航太科工「高速飛行列車」項目負責人曾指出,飛行列車若研發成功,將比傳統高鐵快10倍,逐步實現1000公里、2000公里、4000公里的目標,甚至比現有的民航客機速度還快5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