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役前最後部署 鷹式飛彈正式登綠島反制共機繞台

▲▼鷹式飛彈。(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鷹式飛彈。(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因應解放軍頻繁繞台,國防部確定將防空火力往前推,14日早晨被民眾拍攝到海軍合字號登陸艇已將鷹式飛彈發射機具車輛運至綠島。資料顯示,鷹式飛彈屬於機動部署系統,一旦將雷達、飛彈發射車、指管車拖入陣地,就可以擔負戰備。按照軍方計畫鷹式飛彈將在2020年前退役,此次可說是其除役前的最後部署

按照民眾公開照片顯示,海軍此次至少出動2艘大型通用登陸艇(LCU)、4艘機械化登陸艇(LCM),執行MIM-23鷹式防空飛彈系統突擊排前推部署綠島任務。據了解,由於台灣西部早就部署綿密的防空飛彈火網,東部的防空力量相對薄弱,鑒於蘭嶼與綠島的地理位置,距離解放軍繞台的航路最近,因此早在今年2月就傳出在兩處部署飛彈的構思。

▲▼殲-11於2017年12月11日越繞台,陸媒還用紅筆圈出台灣山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解放軍殲-11於2017年12月11日繞台,陸媒還用紅筆圈出台灣山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就蘭嶼來說,其位置距離台東市大約80公里,本島的鷹式飛彈射程有限,造成台灣防空火網東部上空的一大缺口,加上共軍繞台公布的照片清楚辨識位於台灣東海岸,因此國防部計畫採用「突擊排」的方式,分別在蘭嶼和綠島進駐一組鷹式飛彈發射系統,並且擴編愛國者飛彈營、量產國造天弓三型飛彈,同時進駐花蓮、台東以及宜蘭,因應解放軍的「錯身而過」。

鷹式飛彈系統至今已在國軍服役達55年,目前現役仍有4個營,屬於1980年代研發的第三代(Phase III)改良型。該型飛彈以連為基本作戰單位,必要時可以拆成兩個「突擊排」,各自獨力接戰。據《Y2K國軍武裝報告書》顯示,鷹式飛彈突擊排的由一具AN/MPQ-55型連續波搜索雷達、一具AN/MPQ-57高功率照明雷達、一部排級指揮中心和4至6具三聯裝M192型飛彈發射架所組成,若編制6具發射架,最多架上一次備便18枚MIM-23型鷹式防空飛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