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疑邊緣化中國 陸外交部:將繼續發揮「獨特作用」

▲▼金正恩 川普 川金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預計於5月底前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特使鄭義溶日前略過中國,直接與北韓和美國傳達「川金會」的訊息,此舉引起中方被邊緣化的憂慮。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3日表示,中方始終堅定致力於半島無核化目標,並會繼續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讓各方「談」出一個和平、穩定、無核的朝鮮半島。

中國外交部13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陸慷在回應記者提問時,做出上述表示。陸慷說,半島核問題出現重回談判解決的契機,「這是必須給予鼓勵和支持的」。

陸慷指出,中方很高興川普總統表示,美方希望朝核問題最終能夠和平解決;「這符合中方的一貫主張」;鄭義溶特使也表示,韓方衷心感謝中方始終堅持和平解決朝核問題,始終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支持半島南北對話,使半島問題出現了積極進展。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路透社)

陸慷稱,美朝終於表達了直接對話的政治意願,這也是必須給予鼓勵和支持的,「我們期待半島南北會晤和朝美對話順利舉行」;習近平主席明確對川普普總統表示,希望美朝雙方盡快啟動接觸對話,爭取取得積極成果;川普總統表示,事實證明,習主席堅持美國應同朝鮮開展對話的主張是正確的;鄭義溶特使也表示,感謝中方始終主張美朝直接對話,期待中方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陸慷強調,中方始終堅定致力於半島無核化目標,堅定致力於半島和平穩定,堅定致力於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我們會繼續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推動各方談起來、談下去」,談出好成果,談出一個和平、穩定、無核的朝鮮半島,這符合半島北南雙方的利益,符合本地區國家的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

▲▼ 南韓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訪美,提及金正恩做出永久無核化承諾,將停止核導彈測試,且希望盡快與川普會面。(圖/路透社)

▲ 南韓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訪美時表示,金正恩做出永久無核化承諾,將停止核導彈測試,且希望盡快與川普會面。(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擬定在5月底前會面。英國《金融時報》評論指出,「川金會」是北韓與美國之間的事情,若是未來中國在北韓的核武問題被邊緣化,北京對朝鮮半島的安全環境恐怕徹底失控;甚至,導致南北韓與美國合作,會一邊分享中國的經濟成果,一邊配合美方在東北亞「圍堵」中國。

本文作者認為,金正恩為了維護自己的政權,絕對會採取與美國友好的政策,也會引進美方力量,以此與中國抗衡,這也是不少東亞國家會使用的策略;但對中國來說,如果北韓真的能變成獨立自主、不結盟的國家,又加上無核化,可能是個不錯的局面,但仍要確認與臨國的疆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