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蔡英文沒人理 民進黨內鬥傷痕誰來撫平?

▲▼蔡英文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兼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特稿

洪秀全的太平天國,自金田起義到金陵,人人無不奮勇,也不知何謂「內鬨」,但入了「天京」,個個封王,腐化也開始了。

2008年的民進黨趴在地上,歷經千辛才重返執政,第一場期中考「地方縣市首長選戰」,初選如黨一貫的傳統,人人激烈較勁。但是,比往常更多的,卻是檯面上公然攻訐,同志間毫不留情互砍且刀刀見骨。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喊話,喊破喉嚨也成了耳邊風。

似乎體現了「勢窮則團結,安逸便內鬥」的樣態,甚至不爭氣地走向「老國民黨化」。老國民黨在反清時團結,推翻滿清便開始內鬥;反袁世凱時團結,推翻後又再鬥起來。對照民進黨,在野時的團結一心與執政後變本加厲的內鬥,說來有些諷刺。

▼陳其邁(右)出征高雄市長、翁章梁(左)出征嘉義縣長,日前共同喊出「團結、合作」的口號。(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內初選縣市民調作業即將展開,有意角逐高雄市長的立委陳其邁、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初選後黨內應團結,二人會後應媒體要求相互擁抱。▼(圖/記者屠惠剛攝)

從嘉義說起,前農委會主委翁章梁與嘉義議長張明達之爭,被視為「前後任縣長張花冠與陳明文的角力」,兩方陣營殺到臉紅脖子粗。從電話民調當天爆出賄選案,到民調電話佔線,甚至張陣營還質疑公正性,到黨中央抗議。

而高雄市的黨內互打更早開戰,陳其邁在民調上一直維持大幅領先,也保持一貫低調且「尊菊」的姿態;而趙天麟則採「搶二望一」的策略,並塑造「兩個男人的戰爭」的氛圍,不過拋出「整合說」時,也引爆管碧玲跟林岱樺的不滿,一度陷入口舌之戰。

最受矚目的,當屬高雄市長陳菊力挺的劉世芳。在其民調一直難以拉抬之際,陳菊出版自傳,揭發高雄市長選戰的「派系舊恨」,翻攪了黨內一池春水,也導致各方亂箭射向陳菊跟劉世芳,最終迫於壓力宣告退選。

至於初選結果還未出爐的台南市,除了大陣仗6人角逐外,從「民調戰」、「抹黑戰」,到「黑金風波」更是鬧得滿城風雨。

▼高雄市長陳菊。(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全代會,陳菊。(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民進黨的下一步,出線的翁章梁、陳其邁,以及台南市即將出爐的人選,都面臨不可迴避的問題,一是「團結」,二則是「撫平傷痕」。

南台灣是鐵綠嗎?南台灣選民可以無限制的透支下去?民進黨得回想2006年底的高雄市長那一仗,當時陳菊面對國民黨提名的黃俊英,僅以「1114票」差距驚險勝出。

陳其邁接下來的對手,很可能會是國民黨、前台北農產總經理韓國瑜。即便藍營在高雄士氣委靡,但他的特質在嘴利且口快,對上陳其邁的低調姿態,如「辟邪劍法」與「溫婉太極」的對壘,差別甚遠,姑且不論輸贏,相信會是耐人尋味的對戰組合。

毫無疑問,團結已勢在必行,陳其邁出線後,陳菊高呼「團結、全力輔選」,佔據高而有力的位置,意味即便在「綠大於藍」的高雄,若要整合讓選民含淚投票,最終似乎還是操之於陳菊。

如今人選已定,團結人人在喊,但問題是內鬥造成的「傷痕」仍在,且傷的盡是黨內在國會的菁英,下屆會不會受影響也是未定之天,現在也只能摀著隱隱作痛吧。

總的來說,當年太平天國團結一心打進天京,但內鬥淪落「坐困天京」;對照民進黨,當初團結一心打進中央,可別因安逸而內鬥,就此「坐困」南台灣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