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提遷都公投 賴清德回:我可能不會採取這個方式

▲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率內閣團隊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備質詢,面對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關心遷都議題,他直言,自己當立委、台南市長時都是這樣主張,目的是讓首都減壓,首先是立法院遷到中部,行政院一定會支持,但目前仍在盤點階段,尚未進入到民意調查或社會對話。

江啟臣6日質詢時,詢問賴清德對遷都的看法,「半年前說謀定而後動,現在謀定了?」賴清德回應,目前還在繼續研究,且這不應用遷都概念,而是「首都減壓」,具體內容第一步是讓立法院遷到中部、台中,後續行政院也可能到南投、中部。

他進一步說,相關作法目的是讓首都減壓、讓台灣更均衡發展,但第一張牌是立法院,若有決定遷到中部,行政院也一定會支持,並配合做規劃,「現在都在盤點,至少要做資源、問題盤點,也要了解到底會遇到什麼困難」,目前也還沒進入到民意調查或與社會對話階段。

江啟臣進一步提出,是否支持發動遷都公投?賴清德回應,這必須看委員們的意思,「但我可能不會採取這個方式,因為是整個台灣,擔心演變為區域之爭」。

江啟臣聽聞接著說,遷都是所有人都應該被徵詢的,因為是全國的事情也不是只有政府關起門自己想,民意如何想也很重要,全台灣的人都應該去思考,「若有機會遷都公投,贊不贊成?」賴清德則回「若委員要發動公投,我尊重」,但擔心還沒準備完成就公投,會流於意識之爭、區域爭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