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婚姻家庭有38.4萬對!台盟中央提議:設專責服務機構

▲陳妍希婚後安心待產,老公陳曉陪身邊互動恩愛。(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資料顯示,目前已有38.4萬對兩岸婚姻家庭。(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台辦於2月28日祭出31項惠台政策,其他機構同樣也動作頻頻,大陸台盟中央就提出不少建議,如加強兩岸婚姻家庭服務工作、進一步放寬台灣居民在大陸執業限制以及組織台灣青年參與2022年冬奧會志願服務等。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台盟中央將在此次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交一篇題為《關於加強兩岸婚姻家庭服務工作的建議》的提案。據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資料顯示,目前已有38.4萬對兩岸婚姻家庭,大大深化了兩岸人民的了解與融合,已成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紐帶。

隨著兩岸婚姻家庭數量的持續增加,部分台灣配偶在大陸入籍、求職就業、子女入學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和障礙,台盟中央建議,加強對兩岸婚姻工作的管理和引導,建立以台辦、民政等部門為主體的聯繫和協調機構。此外,台盟中央也建議提升兩岸婚姻服務專業化水準,加快專門服務機構建設步伐,建立專門服務及救助機構、專職隊伍以及服務機制。

另外,隨著兩岸產業升級和新技術發展,企業對各層次管理和技術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多,迫切需要兩岸人才密切交流與合作,不過目前在開放台灣居民大陸執業資格和執業範圍方面還存在限制,影響了台灣居民在大陸獲得執業、就業的機會,台盟中央也將提出《關於進一步放寬台灣居民在大陸執業限制的建議》提案。

提案中指出,雖然大陸已陸續放寬25項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但在公佈的41項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中,仍有近一半的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存在限制,執業範圍、法人資格也受限。因此,台盟中央將提出梳理形成負面清單、推進區域行業試點、實施分類分級開放、簡申評互認手續等四點建議,希望能吸引台灣人才留在大陸發展,融入當地社會。

▲下屆主辦城市中國北京,平昌閉幕式帶來「北京8分鐘」演出。(圖/CFP)

▲北京將在2022年舉辦冬季奧運會。(圖/CFP)

此外,台盟中央還建議,以籌辦冬奧會為契機,舉辦「2022年冬奧會台胞青年志願者體驗營」,吸引台灣青年、在陸台生與大陸青年志願者攜手服務2022年北京冬奧會,從而進一步拓展兩岸青年一代交流的平臺和管道,把培育和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意基礎的工作,融入到籌辦世界體育盛會之中。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