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劉鶴組7人財經小內閣 直屬習近平繞過李克強

▲▼劉鶴。(圖/路透社)

▲港媒預測劉鶴組成的財經團隊會繞過總理李克強,直接受習近平指揮。(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首席財經智囊、中央政治局委員劉鶴可能將出任主管經濟和金融的國務院副總理。港媒《南華早報》預測,劉鶴將領導6名經濟領域的高官籌組成「財經小內閣」。習近平可能將管理大陸經濟的大部分事項,「繞過總理(李克強)」直接委託給這個經濟團隊。

報導中提及,劉鶴團隊中6名人選分別是大陸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國務院副祕書長丁學東。

《南華早報》引述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Steve Tsang)的分析稱,劉鶴團隊的工作名義上是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領導下工作,但是習近平所委派的工作大部分會繞過總理,「劉鶴不會提出任何他認為習近平不會審批的方案。」

曾銳生聲稱,這一團隊看起來「很強大」,其中5人擁有博士學位,全部人都曾經管理過國家實體、銀行或金融服務公司,至少3人能說流利英文;有3人曾在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手下工作,包括郭樹清。

報導同時提及,大陸銀監會官員形容郭樹清行事迅速,不會過多考慮利益集團。這一風格與劉鶴相似,也符合習近平的優先考慮。

雖然劉鶴的「財經小內閣」最終任命只會在大陸全國兩會上揭曉,但這些熱門人選已在北京決策圈流傳。

▼劉鶴代表中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劉鶴。(圖/路透社)

現年66歲的劉鶴是河北昌黎人,生於北京,1994至1998年間擔任中國國家計委長期規劃和產業政策司副司長,這段期間他到哈佛大學專業學習,獲得了公共管理碩士學位。

劉鶴深得習近平信任,2017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中被提拔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被認為是十九大之後最重要的中共人士變動之一。劉鶴除了是習近平的重要財經智囊,兩人還是中學同學,父親也都是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政府高官。

習近平相當信任劉鶴,在2013年5月,向來華訪問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龍介紹,「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國內外媒體對劉鶴的評價也很高,美國彭博社譽為「中國的薩默斯」;大陸媒體也稱「中國新經濟計劃的總設計師」、「習大大智囊」及「習財金國師」。

▲▼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