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鐵「吸鐵塊變化」測地震?民眾連署查地磁資料!氣象局回應了

▲磁鐵能觀測地震?專家說:不!(圖/中天新聞)

▲現在的技術能觀測地震嗎?(圖/中天新聞,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自稱為地震預測家、台灣地震預測研究所長林湧森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議,政府應公開即時地磁訊號圖,讓民眾可以提前得知、預防地震,對此,中央氣象局21日回應,已在1月2日起於「氣象局開放資料平臺」公開全台灣磁力觀測數值圖,不過也提醒民眾地震預測技術尚未成熟,我國並未開放地震預測發布,民眾要謹慎使用避免觸法。

林湧森的提案內容指出,氣象局的地磁訊號應預測得到M5+地震,氣象局不對一般民眾公布地磁訊號,僅對少數地震相關學術界人士提供訊號。政府如果不敢發布地震預報的話,至少應該發布即時地磁訊號,讓民眾自行判斷,爭取大地震前逃命的機會。921大地震時,氣象局於地震前1個月就偵測到南投地磁異常,可能是大地震前兆,卻沒發布任何地震預報或警訊,因此希望氣象局立刻公開台灣各地即時地磁訊號圖,人民有知的權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磁鐵能觀測地震?專家說:不!(圖/中天新聞)

另一方面,網路上也不斷轉貼「磁力中斷警訊」一文,以「國際組織預報今年地球將進入地球地震年……」作為文章開場白,內文傳授「磁鐵觀測地震保命法」,在家中用繩子吊著一塊磁鐵,上面吸附了鐵塊;當地震發生時,地球磁場發生劇烈的變化,磁鐵就會失去磁性而導致鐵塊掉落,這般磁力現象號稱可以協助民眾提前預警,有時間避開災難。

不過這樣的說法,似乎要先打上一個大問號。物理補教老師對此表示,該文章論點是地球有磁場,地磁變化讓磁鐵失去磁性;然而地球磁場主要來自地核的液態鐵所產生的磁場,地球半徑有6400公里,地震是地殼板塊移動,地表岩石圈僅數十公里,地殼與地核距離非常遙遠,因此文內聲稱地震可以改變地核磁場、進而透過磁鐵觀測地震之論點就難以成立。

▲▼有民眾在國發會提點子平台上希望政府公開即時地磁訊號圖,交通部今天回應說已經開放,但提醒我國還未開放地震預測發布,民眾要謹慎使用資料避免觸法。(圖/取自國發會網站)

▲民眾在國發會平台上提議,政府應公開即時地磁訊號圖。氣象局回應已開放,但提醒由於政府未開放地震預測發布,民眾必須謹慎使用資料避免觸法。(圖/翻攝自國發會網站)

氣象局表示,現今地震預測技術尚未成熟,世界各國對於地震預測工作都在研究階段,常用方法包括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的地殼形變、電離層全電子濃度變化、地下水水位異常、地球磁場變化與地震活動異常等,目標為整合各式研究方法後能對特定時間、地點與一定規模以上之地震進行發生機率之評估,尚無法以單一方法進行地震前兆的判讀。

依照現行《氣象法》第17條第1項與第18條規定,全國地震或海象等現象的預報或警報,統一由中央氣象局發布。機關、學校、團體或個人經中央氣象局許可者,可以發布氣象或海象預報,但不能發布警報或災害性天氣中之豪雨及颱風之預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