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來研究黑洞 中國首顆X射線衛星「慧眼」正式啟用

▲▼慧眼衛星示意圖。(圖/翻攝自國家航天局)

▲「慧眼」衛星示意圖。(圖/翻攝自國家航天局,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顆X射線天文衛星「慧眼」近日正式投入使用,據國家航天局介紹,「慧眼」衛星工程是研究黑洞、中子星等天體前沿問題的重大空間科學項目。「慧眼」在2017年6月15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衛星在軌運行期間,完成衛星平台、地面應用系統等測試任務,結果顯示,衛星各項功能都符合投入使用條件。

「慧眼」衛星工程首席科學家張雙南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包括慧眼衛星在內的「發現極端宇宙」計劃將分探索、詳測、深巡三步走,「慧眼」衛星是第一步,詳測階段將由「增強型X射線時變和偏振天文台(eXTP)」完成,該星由中國領導研製,已有十多個國家、100多個機構計劃參與,預計2025年發射。深巡階段,將在2030年和2035年分發射「熱宇宙重子探巡天文台(HUBS)」和「宇宙微波背景偏振天文台(SCPT)」,「這就不僅是研究黑洞和中子星,而是宇宙大尺度的研究。」

此衛星的投入使用讓中國高能天文研究進入空間觀測的新階段,對提高中國在空間科學領域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此衛星研究項目由國防科工局、財政部一同研究,國民用航天和中科院空間科學戰略性先導專項共同支持。

▼慧眼衛星投入使用儀式。

▲▼慧眼衛星投入使用儀式。(圖/翻攝自國家航天局)

據《人民日報》1月30日報導,「慧眼」衛星使用中國科學家首創的直接解調成像方法,運用寬波段、高靈敏度、高空間來分辨率X射線巡天、定點和小天區觀測,在世界現有X射線天文衛星中,具有先進的暗弱變源巡天能力、獨特的多波段快速光變觀測能力等優勢。

報導指出,在衛星研發的過程中,逐漸克服設計方面的難題,取得X射線探測載荷一體化設計與實施、慣性空間任意姿態下對地測控與數傳鏈路保障技術等多項技術突破,並促進新型元器件、特殊材料設備、載荷結構高度加工等的發展。

在軌測試期間,「慧眼」衛星展開多個天區的掃描成像觀測和對特定天體的定點觀測,實行伽馬射線暴監測等應用測試,驗證衛星的各項功能和性能,取得銀道面掃描監測、黑洞及中子星雙星觀測、伽馬射線暴、引力波電磁對應體探測、太陽耀發跟特殊空間環境事件等初步科學成果。

▼中國大陸成功發射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慧眼」。(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下同)

▲中國大陸成功發射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慧眼」。(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

2017年10月16日,雙中子星合併産生引力波(GW170817)聯合觀測成果全球發布,在此歷史性事件的全球聯測中,「慧眼」衛星對雙中子星的高能電磁輻射對應體進行監測,確定了伽馬射線的流量上限。

報導指出,為擴大「慧眼」衛星及空間高能物理研究領域的國際影響力,中國有效利用國際智力和技術資源,發展空間科學,中國國家航天局和中科院共同成立「慧眼」衛星國際科學委員會。

此委員會為「慧眼」衛星在軌期間交叉檢驗、對比觀測以及地面多波段協同觀測等提供咨詢服務和國際合作;針對衛星數據,進行廣泛的數據應用和合作研究,推進數據共享服務;對衛星及相關領域進行預測研究,為後續衛星計劃發展提供科學依據;尋求青年科技人才與國際人才合作交流的培養機制,促進相關領域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長。

報導提及,國家航天局正在積極推進「慧眼」衛星數據管理辦法實施,規範「慧眼」衛星數據管理,充分發揮數據的作用,促進數據應用和科學産出最大化。

▼「慧眼」衛星。

▲中國大陸成功發射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慧眼」。(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