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每天24公里「輪椅接送」腦麻孫上學 76歲奶奶:親情最重要

▲▼桂林七旬老太推腦癱孫子上學,4年日行50公里寒暑不斷。(圖/CFP)

▲老奶奶4年來寒暑不斷接送孫子上學。(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西桂林灌陽縣黃關鎮代竹源村有一名9歲腦性麻痺的孩子蔣昊文,他母親改嫁,父親則外出打工,每天都由76歲的奶奶史玉英用破舊的輪椅,被推著往返學校8趟,每趟3公里,一共是24公里。老奶奶說道,「難道人活在世上,親情不是最重要的嗎?難道做人不應該貴在堅持嗎?」

據《視覺中國》報導,蔣昊文在快2歲時仍不會走路,且也坐不穩板凳,後來經過桂林醫院確診為腦性麻痺;從那時候開始,昊文就被父親蔣小兵和奶奶帶著四處治療,曾到到過南寧、柳州等地醫院,但都沒得到太多效果,還因此家裡負債累累。

蔣昊文雖然身體四肢不方便,但他的智力仍跟平常人無異,尤其是數學的加減乘除表現突出,而且也有優越的記憶力,每本書幾乎是著過目不忘。也因為如此,父親與奶奶認為不該埋沒孩子的資質,再苦都要讓昊文上學。於是,父親蔣小兵決定到桂林打工,維持家庭經濟開支;奶奶史玉英則負責照顧孫子的起居、打理日常飲食,並且每天不畏風雨的送昊文到學校。

蔣昊文在4歲時,母親不幸改嫁,因此從幼稚園開始,就由史玉英就身兼母職,每天被奶奶用舊單車載到學校,已有4年的時間。如今,昊文已經上了小學,9歲的他正在讀二年級,而學校就距離家中約3公里遠。奶奶史玉英每天早上送到學校後再返回,中午又接回來吃飯完再送去學校,傍晚再去接放學,算一算奶奶每天要走8趟3公里總共24公里的路程。

▲▼桂林七旬老太推腦癱孫子上學,4年日行50公里寒暑不斷。(圖/CFP)

史玉英的老伴已經過世,她自己又有高血壓和痛風,每天為了孫子,還要堅持給蔣昊文按摩,替他熬藥,隔個幾天,還要幫孫子洗澡、洗頭、洗衣服。奶奶已經駝背,村民每天看到史玉英駝著身體接送孩子,還要打理起居,大家都深感同情。

蔣家在眾多厄運中,於去年7月總算迎來一個好消息。蔣昊文竟然開始能夠站立,還能扶著牆壁、欄杆走一小段路,也拿到好心人士捐贈的一張輪椅,讓奶奶的「單車接送」改成了輪椅接送,減輕了一些負擔。

史玉英說,兒子已是快要40歲的人了,「家裡又窮,再找個伴,可能不現實」,因此他把孫子當兒子看待,堅持自己帶孫子,且只要她能推得動孩子一天,就要堅持一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