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花蓮!新竹市府廣場15坪《祈願居》 吳建興用歪斜家具紀念921

▲▼新竹市政府廣場前即日起展出當代藝術家吳建興的藝術裝置《出雙入對-祈願居》。(圖/主辦單位提供)

▲新竹市府前廣場的大型藝術裝置《出雙入對-祈願居》登場。(圖/主辦單位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市政府廣場前即日起展出當代藝術家吳建興的藝術裝置《出雙入對-祈願居》,為呼應藝術裝置在新竹市的特殊意義,藝術裝置的內裝牆面穿插著新竹市重要古蹟的老照片燈箱,讓參與者如同穿越在新竹市的時間長廊,時還可將紅色祈願卡懸掛於屋內,邀請民眾一同前來沾沾喜氣。由於花蓮近海6日深夜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造成統帥飯店坍塌、市區大樓傾斜,目前展場已有新竹市民主動掛出祈願卡願天佑花蓮

▼祈願居內已有新竹市民掛出祈願花蓮平安的祈願卡。(圖/主辦單位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政府廣場前即日起展出當代藝術家吳建興的藝術裝置《出雙入對-祈願居》。(圖/主辦單位提供)

作品高3公尺、長達12公尺、佔地15坪,比起兩年前在台北美術館展出的規模更大,外部由老窗戶所組成,內部則是由舊家俱堆砌成不規則的幾何空間結構,即日起至3月8日展出,過年期間只有除夕當天不開放,其他天開放時間自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歡迎各地民眾來新竹市政府府前廣場來走春。

藝術家吳建興出生於南投,幼時曾經歷過921大地震,很小就被迫離家在外求學生活,他在創作過程中不斷扣問家這個命題,他長期收集傳統舊傢俱,也用傳統傢俱為素材創作,從這些古件中,他探尋自己和祖父、父親和家人間的複雜連結,作品的形態被幾何透視般地傾斜、扭轉、變形,顯現家人間堆疊、組接、纏繞的關係,像是扭擰著我們對家屋的身體感、以及在家空間中的身與物件的關係;他還特意設計參觀者進入作品時,需兩兩成對綁紅絲線手環,透過繫上手環呈現人際之間的關係樞紐。

藝術家吳建興是一位相當活躍的年輕創作者,2011年從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後,年年在國內外舉辦個展,參展數更多達22次,2016年他取得台北藝術大學碩士學位,同年在台北美術館展出的《情定終生》《出雙入對》更是將自己的婚禮轉化為一次藝術創作。吳建興目前工作和生活都在台北,但是與新竹市很有淵源,三年前曾在新竹市舉辦《生活雙面刃-微觀面》個展,去年也在影像博物館首次舉辦的影像裝置藝術展《島嶼映象》,展出《鋼鐵蒼穹》作品。

▼祈願居是曾經歷過921地震的藝術家吳建興長期扣問家這個命題後的創作品。(圖/主辦單位提供)

▲▼新竹市政府廣場前即日起展出當代藝術家吳建興的藝術裝置《出雙入對-祈願居》。(圖/主辦單位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