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花蓮強震成因 學者:「94次群震」誘發米崙斷層活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6花蓮強震重創市區,造成數棟建築物傾倒、路面龜裂、停電等狀況,截至11點30分為止,共有4人死亡。學者表示,此次強震是因米崙斷層引起,而先前多達94次的「群震」誘發斷層活動,且斷層與台東縱谷相連接。雖然依據過去經驗來判斷,台東縱谷的活躍度與連結性低,但她提醒,花東民眾應該把家中物品固定完善,預防災損發生。

▲▼花蓮米崙斷層、嶺頂斷層。(圖/記者林宜潔製)

▲ 米崙斷層帶範圍北起七星潭海岸、南至花蓮市美崙山西南側,剛好位在花蓮市區。(圖/記者林宜潔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界對於地震主因議論紛紛,認為倒塌的翠堤大樓、統帥飯店,剛好與米崙斷層重合,直指大地震與斷層錯動有關。中央大學地科系教授馬國鳳接受《ETtoday》專訪表示,她的研究團隊於2015年曾發布地震潛勢圖,預測台灣本島西南邊以及花蓮地震潛勢機率高。回顧過往地震史,她的研究預測2016年造成維冠大樓倒塌的台南大地震,以及6日的花蓮大地震。

▲▼206花蓮地震。(圖/記者張一中攝)

▲ 米崙斷層曾於1951年發生芮氏規模7.3的強震,當時震央位於花蓮外海,造成花蓮機場東側多處陸地抬升,有68人喪命。圖為2018年2月6日花蓮地震房屋傾倒。(圖/記者張一中攝)

她進一步提到,當時就提醒相關部門,應該要加強落實工程耐震度強度補強,但涉及範圍甚廣、阻礙多,包括建築等相關法規都需要更動,已知政府單位正在進行跨部會討論,但建商、民眾的成本與經濟效益增加,甚至可能影響社會面以及經濟面,複雜度相當高。

對於此項工作的推動,馬國鳳指出,雖然心裡覺得急迫,但必須精算每個斷層經過的都會區所能承受的衝擊,也不可能百分百避險,成本相當高,且建築物補強需要長時間來完成。她舉例,台北地區若在工程耐震補強增加50%,如此一來,地震受災的風險也能減少一半。

(掌握更多花蓮大地震消息,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