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與梵蒂岡終將建交! 環球時報:大家不急慢慢談判

▲▼梵蒂岡,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梵蒂岡與中國關係近期日漸升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梵蒂岡近日打算承認中國當局認命的7名主教,為兩國關係取得重大進展,甚至傳出中梵將進一步建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6日對此指出,梵蒂岡與北京早晚是要建立外交關係,但雙方沒有時間表,「大家也不是很著急」,外交談判仍會持續進行。

《環球時報》評論指出,梵蒂岡與台灣保持邦交關係,本來就是「台灣撿的一個便宜」,是北京與梵蒂岡前些年存在分歧,使得台梵邦交得以「苟且一時」,但台灣對梵蒂岡已經毫無吸引力,對梵蒂岡來說,台梵邦交早就猶如「一雙過時了的舊鞋」,台灣當局對此也心知肚明。

社論表示,宗教發展史上難免因世俗政治格局的變遷而出現糾紛,很多時候這種情況最終演變成宗教的分裂,教廷與越南政府就主教任命事宜達成了共識,如果能同中國也達成諒解,是天主教有適應力的表現,「真正關心天主教的人沒理由在情緒上產生抵觸」。

評論也指出,北京對與梵蒂岡的談判非常耐心,既堅持中方的原則,也很注意控制分歧的傳播,盡量不讓教廷在輿論層面為難;而雙方的談判持續這麼久,想必困難不少,但是這些困難從未轉化為中國廣大非天主教徒對教廷的強烈不滿,「40年來,中國輿論對歷任教皇總的來說是尊重的」

▲▼梵蒂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梵蒂岡。

「至於台灣問題,並不是北京處理與教廷關係的首要考慮因素」,評論還表示,北京對台當局施壓的工具很多,一些台媒和綠營人士揣測,北京為給蔡英文當局沉重一擊而急於與教廷實現關係正常化,「這應是他們高估了自己在大陸戰略棋盤中的重要性」。

社論強調,「北京與梵蒂岡早晚是要建立外交關係的」,但是對於雙方建交的時間表,公眾並沒有具體的期待,大家也不是很著急,相信北京的專業外交團隊能夠把這件事處理好,在尊重天主教徒宗教信仰的同時,堅定不移地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

社論認為,教皇方濟各在中國社會有著很正面的形象,相信他也會是中梵關係建設性的推動者,「以他的智慧實現對一些複雜問題的超越」。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教宗方濟各訪問緬甸,天主教徒夾道歡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