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對台工作堅持一中九二 陸委會:威嚇矮化造成兩岸停滯

▲汪洋。(圖/視覺中國)

▲汪洋參加對台工作會議,今後也將分管台灣事務。(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年度對台工作會議2日閉幕,即將出任全國政協主席,分管對台事務的汪洋指出,當前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將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遏制台獨。陸委會同日傍晚也發出聲明,指北京當局片面設定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用各種手段威嚇及矮化台灣,是造成兩岸關係遲滯不前的主因。

陸委會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長期民調顯示有超過8成以上的民意支持政府維持和平穩定現狀的政策,及2,300萬台灣人民共同決定兩岸關係及台灣未來,這是台灣社會最大共識。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表示,面對陸方加大施壓及推促所謂融合發展措施的兩手策略,政府再次提醒對岸制度與價值存在差異,國人赴陸及交流合作前應審慎評估潛在風險,政府也會檢視兩岸互動安全管理,維護台灣社會秩序、民眾權益及交流健康發展。

陸委會強調,維護兩岸關係良性互動是雙方的責任,不是一方用政治、軍事強權壓力來迫另方妥協;在這個部分,對岸沒有尊重台灣人民,無助於台海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我們呼籲對岸所謂「新時代」的對台部署,應放棄只會讓兩岸民心漸行漸遠的對台負面作為,並儘速溝通協商,承擔維護兩岸和平的應有責任,兩岸才會有相向而行的新氣象。」

▼台北101。(圖/記者黃克翔攝)

▲臺北101大樓(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