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阿伯「捧滿碗菸蒂」震驚男大生 上萬人鼻酸狂讚:心很富有

▲街友,無家可歸,乞討(圖/記者李鍾泉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李鍾泉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瞥見躺在路邊的街友,蓋著破布或報紙睡覺,許多人會投以異樣眼光,對他們也存有負面的刻板印象;不過一名男大生前天晚上在超商打工時,目睹街友阿伯將路邊菸蒂撿拾乾淨的畫面,讓他徹底打破以往偏見,感嘆「反觀那些好手好腳、資源優渥的,抽菸抽完隨手丟,有些諷刺。」

男大生在dcard貼文回憶道,「最近找到一份工讀,在家裡樓下的全家,上班一個禮拜了,晚上看到一個阿伯,這是第二次看到他,應該5、60有,穿得舊舊髒髒的,這次也是拿酒瓶來換錢,然後買一包炸醬麵,弄好拿到外面,坐在外面花圃旁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們店外花圃旁有兩張長椅,很多年輕人會在那邊抽煙,抽完就把菸蒂丟水溝或花圃,所以花圃的菸蒂超多,還會有人吐個痰就閃,每次店員們都要特別去清。

嘉義市每天清晨都會出現一位阿嬤,拿著掃把、畚斗,還拎著一個塑膠袋和一支鐵夾子,默默撿拾路上的所有垃圾。(圖/網友何嘉雄提供)

▲ 嘉義市每天清晨也都會出現一位阿嬤,默默撿拾路上垃圾,讓不少人為之慚愧。(圖/網友何嘉雄提供,與本文無關)

那晚,同事先捕捉到這一幕,趕緊叫他也往外面看,才目睹一段震驚又不禁感慨的畫面。男大生說,「一開始有兩個年輕女生在那抽菸,阿伯坐她們旁邊吃,後來這兩位女生抽完菸走了,這位阿伯吃完炸醬麵,坐在花圃旁椅子,緩緩地用筷子一個一個把菸蒂夾起來,放到炸醬麵的碗裡。」

看到這,男大生不由自主跑出店外想幫忙,結果發現花圃已經被清得差不多了,而阿伯的碗裡滿是菸蒂;後來,他向阿伯道謝,並幫他把垃圾丟掉,阿伯點點頭示意,也沒說什麼就直接走了。

他表示,「阿伯衣服破舊,拖鞋也損壞嚴重,但我在他身上似乎看到了不一樣的東西。以前遊民(街友)給我的印象不是很好,但今天打破我的看法了。」

po文引來近2萬人按讚,網友對此紛紛回應,「我也看過!之前在711看到一個阿伯,撿一堆拿去超商丟」、「嗚...看了不知道為什麼好難過」、「覺得非常感動且心酸,如果可以的話,也盡微薄之力幫幫他吧」、「下次幫他加顆茶葉蛋」、「人窮心不窮,我覺得這個可以」、「為什麼我看完卻哭了」。

另外,依《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規定,在指定清除地區內嚴禁隨地吐痰、檳榔汁、渣,拋棄紙屑、煙蒂、口香糖、瓜果及其皮、核、汁、渣或其他一般廢棄物。違反者,可依法告發並處新台幣1200元至6000元罰鍰。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