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拐杖阿公約好!台中公園變電箱上便當好暖 廚師虧錢2月關店

▲▼何宇淨本身經營西式餐館,卻為街友料理各項中式餐點,堅持在冷天中送暖。(圖/何宇淨授權提供)

▲何宇淨本身經營西式餐館,卻為街友烹煮各項中式餐點,堅持在冷天中送暖。(圖/何宇淨授權提供)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溫暖人心的「深夜便當」可能要沒了。台中「多納餐館」(Dona Resya)32歲老闆何宇淨很有愛心,把剩餘食材變身「奉食」,默默放在台中公園變電箱上給有需要的街友,也和一名拄著拐杖的遊民阿公約好;無奈店內生意不佳,連連虧損,他決定營業到2月底,「開店與閉店那感覺就像……迎接新生命與送亡者離開一樣。」許多網友則希望老闆撐下去,「別放棄好嗎」?

▼何宇淨遇到一名88歲的街友阿公,他見對方行動不便,決定每天親自送餐,但好幾次都沒遇到。(圖/翻攝何宇淨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宇淨與街友阿公的約定。(圖/翻攝何宇淨臉書)

何宇淨2017年5月在台中公園路開設義式餐館後,經常在店對面看到一位健談的街友大哥,有感於街友普遍溫暖大方的個性,又加上餐館周遭有不少的外籍勞工,決定利用「奉食」行善。

何宇淨日前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他經營餐館初期,生意還沒有很好,常會有剩餘的食材,他便靈機一動,料理成各類簡單的中式餐點,像炒飯、雞湯、羹麵、芋頭海鮮粥等,一反他擅長的西式風格,其實背後有暖心原因,「我發現(街友)吃不太慣西式的,就照著以前爺爺奶奶煮的,或是上網去看節目,慢慢試中式口味。」

▼許多網友留言打氣,要老闆堅持下去。(圖/何宇淨授權提供)

▲▼何宇淨本身經營西式餐館,卻為街友料理各項中式餐點,堅持在冷天中送暖。(圖/何宇淨授權提供)

「不想要打擾到他們,人都有自尊」,何宇淨做完餐點後,就默默放置在台中公園附近的變電箱上,不會跟街友接觸,這是他最喜歡的方式。他在臉書提到,「喜歡偷偷看著他們拿取,但絕不看他們用餐,會使人掉淚,因為就像看到自己小時候,狼吞虎嚥吃家人煮的回憶!」

其實,何宇淨雖現階段看來是個「付出」的人,但他也曾因為當兵時不小心從5樓墜下,在醫院待整整1年,之後在家休養,期間無法用嘴巴進食,全靠鼻胃管,所幸歷經好幾次手術,終於又可品嘗美食,這也讓他深刻體會到不能好好吃飯的不便。

何宇淨並非餐飲科系出身,過去只有在義大利麵館工作過,開餐廳後才接觸到奉食這塊領域。每一次打烊,他待在廚房回想著過去爺爺、奶奶等長輩的日常料理,烹調出溫暖的簡單菜色,天冷時,還會再加碼燒酒雞,讓街友溫暖身體,「有人公益剪髮,有人公益抓龍,我能做的就是公益煮!」

▲▼何宇淨本身經營西式餐館,卻為街友料理各項中式餐點,堅持在冷天中送暖。(圖/何宇淨授權提供)

▲▼何宇淨提供奉食的時間與份數都不一定,要看當天廚房的狀況,上圖為冬至時煮的客家鹹湯圓。(圖/何宇淨授權提供)

▲▼何宇淨本身經營西式餐館,卻為街友料理各項中式餐點,堅持在冷天中送暖。(圖/何宇淨授權提供)

何宇淨最近也在臉書分享遇到一名88歲街友阿公,跟對方一起坐在路邊,詢問他需要什麼,知道對方說感冒想喝三隻雨傘鏢,他去藥局買6罐,「他說他只要兩罐就好!我說:剩下的留著,之後有別人需要可以給他。阿公馬上回答:對對對!留給需要的人!跟他說之後晚上想吃東西,旁邊轉角過的變電箱上會有吃的可以拿。」

「阿公說他拐杖不方便。為了阿公……我願意專程送過去給他!也跟他約定好那個地點。」何宇淨說,看到街友阿公就想起自己的爺爺,之後幾次送奉食到老先生的位子,但都沒遇到。

何宇淨開業至今半年多,但店內生意沒起色,決定2月底關門,他在臉書寫道,「開店與閉店那感覺就像……迎接新生命與送亡者離開一樣。開幕之於還是會想到以後,還要更努力辛苦的扶養;閉幕之前就算再怎麼不捨,還是得微笑送他離開。」

▼何宇淨自己擅長也很喜歡的奶油海鮮義大利麵。(圖/何宇淨授權提供)

▲▼何宇淨本身經營西式餐館,卻為街友料理各項中式餐點,堅持在冷天中送暖。(圖/何宇淨授權提供)

「成功與失敗……沒失敗過哪知道成功的喜悅與方法!如同5、6年前的自己……沒痛過哪知道這樣會痛,沒餓過哪知道吃的感激。」何宇淨在臉書感嘆,「一直都在錯誤中成長……憨直的個性也讓我如今存活了下來!!日子還是要過……走吧!再怎麼壞也不會再更壞的!」

何宇淨最近在臉書表示,「今天的客人很捧場!備的食材一個中餐全掃光!真的很感謝!不過我還是照原計畫,2月底結束!就算真的開始有淨利……還是一樣!我很感恩!最後一哩路……還有支持者撐著走……對我而言……經營與奉食一直都沒在同條線上不管我再哪……想付出愛的心還是會在!」他也詢問「不知道有朋友願意頂讓這個地方嗎」?

對此,許多網友留言替老闆加油,「希望你不要放棄,我一直都很相信上天不會虧待任何一個善良的人,只要不放棄危機就是轉機。如果這間店是你的夢想,還沒走到懸崖,千萬別輕易放棄新年新希望,在給自己一個時間去盡力、去努力」、「老闆加油!我曾經也像你一樣,我也想像你這樣去幫助別人,我的店在後來也收了。雖然店沒了,但這個幫助人的夢想一直都還在,我也期許有天我能再站起來,再去幫助別人。」

「多納餐館」(Dona Restaurant)

地址:台中市中區公園路2-11號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30(周二店休)

電話:(04)2225-013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