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變天!冷氣團先到濕冷3天 更強寒流「低溫到過年」探10度↓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有這個氣勢!感覺有一路冷到過年的氣勢。」中央氣象局表示,28日鋒面報到開始變天,中部以北轉雨有明顯雨勢,晚上強烈大陸冷氣團就要南下,各地逐漸降溫變得寒冷,預測入夜後低溫就下探13度。隨後第2波接近寒流等級更強冷空氣影響,前3天又濕又冷,2月1日(下周四)後三天轉乾,溫度恐低至10度以下,一波比一波強,低溫將持續長達2周時間。

▲▼開始變天!冷氣團先到濕冷3天 更強寒流「低溫到過年」探10度↓。(圖/中央氣象局)

▲開始變天!強烈大陸冷氣團先到濕冷3天。(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28日白天起受鋒面影響,天氣將開始轉變,上半天中部以北地區就轉有陣雨,下半天以後各地降雨機率提高,中部以北有較明顯雨勢。其中北部轉變較早,整天稍涼,高溫約18度上下,其他則仍可到22度左右,高屏有25度;晚起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全台氣溫逐漸下降、變得寒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入夜低溫就會下探13度。

▲▼開始變天!冷氣團先到濕冷3天 更強寒流「低溫到過年」探10度↓。(圖/中央氣象局)

▲▼開始變天!冷氣團先到濕冷3天 更強寒流「低溫到過年」探10度↓。(圖/中央氣象局)

▲更強寒流2月南下,「低溫到過年」下探10度以下。(圖/中央氣象局)

2波冷氣團接續影響2周,前半期29日至31日(下周一至下周三)偏濕冷,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易有一波波降雨,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後半期2月1日之後可望稍轉乾。第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加上降雨,感覺濕冷,最強時間落在29日深夜至30日清晨間,北台灣低溫下探11度,其他地區也只有13度,因天氣陰雨,31日回溫幅度有限;很快地,到了晚上第二波冷空氣又將南下,強度接近寒流等級,且影響時間長,2月1日至3日全台氣溫偏低。下周3000公尺以上高山也有機會出現降雪。

氣象局並發布低溫預報圖,詳解28日起將變天,由北往南陸續轉雨,入夜全台溫度逐漸下降,「迎接偏低的一整周」,提醒民眾,下周冷空氣接連南下,強度一波比一波強,溫度趨勢圖顯示,氣溫將一路往下掉到10度以下,尤其北部地區幾乎整天偏寒冷,南部地區溫差相當大。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也表示,根據長期預報顯示,未來持續有冷空氣下來,「有一路冷到過年的氣勢」,新資料支持會有一段不算短的偏冷天氣。

「明天開始變天,濕冷、寒流將再現。」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也分析,好天氣即將結束,將迎來至少5天以上的低溫、易下雨的天氣,第一波特性是濕冷,中部以北低溫估計下探11度;第二波則落在2月1日之後,更強冷空氣有達到寒流的機會,偏乾冷,低溫將逼近10度,且伴隨輻射冷卻效應出現,提醒民眾好好把握好天氣。

此外,「觀氣象看天氣」也引述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表示最新預測調強了2月初冷空氣的預測強度,在2月4日立春當天早上跟上一波一樣,1500公尺高度零下4度將壓境台灣頭。值得注意的是,原本預測偏乾冷,但氣象局預估北東水氣可能還不少,北部可能出現比上一波還低的溫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