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刻印章!陸中鐵建工涉嫌造假 33億元標案將被廢標

▲▼中國中鐵旗下的中鐵建工集團。(圖/翻攝自財經網微博)

▲中國中鐵旗下的中鐵建工集團。(圖/翻攝自財經網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中鐵旗下的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近日被指控私刻國家機關印章,偽造文書和證件,甚至提供假資料和發佈不實的誠信承諾,騙取南京一個重大專案的投標資格,使投資金額高達7.45億元(約台幣33.9億元)的建設項目受到影響,恐被廢標。對此,該專案的營造單位南京揚子科創公司董事長龍志軍受訪表示,已經在調查此事。

據《經濟參考報》22日報導,中鐵建工此次招標的揚子科創中心三期項目,位於南京市江北新區,總建築面積約10萬平方公尺,總投資約7.45億元(約台幣33.9億元)。對於此招標案,南京市建委先前曾表示,「將按相關政策謹慎推進,力求公平公正」。

2017年8月10日,南京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發佈公告:東南大學建築設計院、中鐵建工、亞廈裝飾公司組成的投標聯合體中標;中鐵建工擬派專案經理為張全安。

報導指出,中鐵建工先前曾在南京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做出誠信承諾:在南京市建設工程交易資訊系統企業資訊庫發佈的相關資訊均真實有效,提交的材料無任何偽造、修改、虛假成分;若違反本條承諾一旦查實,自願退出所有正在南京市建設工程交易中心參加的投標專案。

中標結果公佈後,有知情人士向《經濟參考報》透露,中鐵建工在此次投標過程中,存在多處造假行為,其中最明顯的「硬傷」,是中鐵建工上傳至該交易中心的一份專案經理變更證明。

中鐵建工在投標檔中填報的專案業績,有一項是深圳市南山區商業文化中心施工總承包工程,於2008年10月20日中標,專案經理為趙金龍。

《經濟參考報》記者登錄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網站,查閱到「深圳市南山區建設局」向該交易中心出示的證明,內容是同意深圳南山項目負責人由趙金龍變更為張全安。這份證明的落款時間是2016年7月12日。

據了解,早在2011年5月,「深圳市南山區建設局」就已更名為「深圳市南山區住房和建設局」,該局隨即發出啟用新印章的通知:自2011年5月18日起,正式啟用「深圳市南山區住房和建設局」印章,「深圳市南山區建設局」印章同時作廢。

報導提到,5年前就已作廢的政府機關印章何以「神奇復活』?就此份變更專案經理證明檔的真偽,南山住建局表示:從未出示過此證明,落款印章明顯屬於偽造。顯然,這是一份涉嫌由中鐵建工私刻國家機關公章偽造的證明文書。然而,疑點並非僅此一處。

▼中鐵建工集團涉嫌私刻國家機關印章、偽造公文。(圖/翻攝自中鐵建工官網)

▲▼中國中鐵旗下的中鐵建工集團。(圖/翻攝自中鐵建工官網)

該招標的評標方法中,專案經理參主持建設的重大專案業績被設定為重要評標因素。記者調查發現,中鐵建工在投標檔中填報的深圳南山專案,其《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也有「破綻」。

報導提及,中鐵建工提供的《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顯示:2009年7月17日,該工程的專案經理由俞中仁變更為張全安。而記者瞭解到,該專案中標專案經理為趙金龍,2010年4月27日,深圳南山專案申請變更專案經理,2010年5月13日,該局同意將專案經理變更為張全安。

單從時間上看,證件變更時間竟然在監管部門審批之前,中鐵建工投標材料中的《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就存在重大疑點,涉嫌弄虛作假。

對此,專家表示,專案經理是專案施工的核心角色,中鐵建工在此投標案中,為了替專案經理張全安加分,不惜冒險出示涉嫌造假的證明,從而在競標中增加競爭力。

除此之外,中鐵建工張全安在之前的施工中,也被指控同時擔任兩個工程的專案經理,嚴重違反國家規定,

報導說明,深圳南山專案中標時間是2008年10月20日,竣工時間是2014年12月24日;中海油大廈施工總承包工程中標時間為2013年5月15日,竣工時間為2016年10月20日。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獲得的證據顯示,身為深圳南山專案經理的張全安,還兼任中海油大廈的專案經理。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深圳南山項目竣工前一年半,即該專案尚未完成主體工程,張全安違反規定同時擔任了中海油大廈的專案經理。

國家建設主管部門出於對工程品質考慮,《註冊建造師管理規定》要求,註冊建造師不得同時在兩個及兩個以上的建設工程項目上擔任施工單位專案負責人,也就是說,專案經理不得同時擔任兩個及以上建設工程的專案經理。

報導提及,另一知情人士表示,張全安當時僅僅是深圳南山專案掛名的專案經理,實際專案經理另有他人,儘管張全安在此項目中做了一些工作,但不能全部視為其個人業績。

據《招標投標法》第五十四條規定,「投標人」以其他方式「弄虛作假、騙取中標的,中標無效」。而《招標投標法實施條例》第四十二條規定「以其他方式弄虛作假的行為」中,包括提供虛假業績和虛假的項目負責人。

一位元工程建設業界專家認為,中鐵建工使用專案經理張全安的業績參加本次投標,有造假嫌疑,本次中標結果應屬無效。

就中鐵建工招標中存在的問題,《經濟參考報》記者聯繫到該專案的營造單位南京揚子科創公司董事長龍志軍,他表示,已經在調查此事。

▼中鐵建工涉嫌造假一事,相關單位已在調查中。(圖/翻攝自財經網微博)

▲▼中國中鐵旗下的中鐵建工集團。(圖/翻攝自財經網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