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餐飲收入破17.6兆元 80後、90後成市場消費生力軍!

海底撈。重新上傳。(圖/黃士原攝)

▲根據中國烹飪協會發布的《2017年度美食消費報告》,最受歡迎的正餐是火鍋。(圖/記者黃士原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民以食為天,隨著收入跟生活水平提高,人們不再滿足於吃飽而已,而是按照個人需求吃出新體驗。中國烹飪協會日前公布一份《2017年度美食消費報告》,2017年大陸全國餐飲收入超過人民幣3.9兆元(約新台幣17.6兆元),較2016年成長約10.7%,人們的餐飲習慣也逐漸在改變。

根據中國烹飪協會發布的《2017年度美食消費報告》顯示,中式正餐仍居強勢主導地位,占比達57%,最受歡迎的仍是火鍋。休閒簡餐的發展也十分迅速,占大陸餐飲業的16%,西餐、日本料理、韓國料理等國際美食市場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另外,在口味上,消費者對鹹鮮的喜愛程度超越麻辣,甜酸、酸辣等口味則位居第三、第四。

民眾的餐飲習慣也正在快速改變,不同年齡層的餐飲偏好明顯不同,90%以上的「70後」對傳統中餐情有獨鍾,占比達92%,「80後」中餐的消費比重占68%,「90後」對蛋糕甜品的喜愛超過中餐。

有趣的是,「80後」、「90後」逐漸成為餐飲市場的消費生力軍,消費需求更加多元化,且年紀越輕,個性化、多樣性的要求越明顯,更願意嘗試新穎的事物。

報告還指出,消費者日漸注重吃好、吃得開心,對食物的需求不斷升級,在選擇餐廳時,最關注的因素還是用餐環境和菜色,食品安全則排在第三,顯示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對物質生活追求的提升,對食安要求也越來越高,價格因素僅排在第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