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闖「自殺森林」挨轟 他從中反思台灣:普遍輕忽憂鬱症

▲▼美國網路紅人羅根保羅(Logan Paul)道歉聲明。(圖/翻攝自YouTube)

▲羅根保羅在樹海中拍到一具吊掛樹上的遺體,他隨後將影片刪除。(圖/翻攝自YouTube)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美國YouTuber羅根保羅(Logan Paul)日前到日本自殺森林拍片,他戲謔的口吻被網友砲轟,趕緊道歉滅火。對此,PTT網友「二縫線型男」分析出羅根的影片問題,並發表對於憂鬱症的看法,希望大家能多重視相關議題,「即使是你最親近、熟悉的家人或朋友,都有可能與嚴重憂鬱纏鬥多年而不被你所察覺。」

二縫線型男在八卦版(本文已獲授權)表示,台灣社會普遍輕忽個人精神健康的問題,有很多人心中藏著極大痛苦,卻難以適當表達,「若你無法擺脫自殺的意念,請先嘗試看看熱線、或嘗試向身邊的人求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根保羅日前走訪日本「青木原樹海」,經常有許多灰心的人選擇來此地結束生命,入口處也設有珍惜生命的告示牌。而羅根在當天真的看到一具遺體,雖然他一度說著「憂鬱和心理疾病並不是開玩笑」;但還是被外界連番砲轟認為,他根本不尊重死者。

二縫線型男提到,這支影片除了引來日本網友的憤怒,連幾個國外明星也開罵,「像是絕命毒師的Aaron Paul、GOT的Sophie Turner等等。」他補充,雖然影片遭到撻伐,但還是有幾個部份有待商榷的,像是羅根在影片開始有建議想輕生者尋求幫助,也有給予鼓勵和建議。

不過,他之後也列出11點,描述這部影片的爭議之處。

1.這部影片內容違反了YouTube的規範(禁止散播噁心、令人不適的內容),但 YouTube完全沒有主動介入,最後還是靠 Logan 自己把影片下架。其他人上傳同一部影片卻都被 YouTube 秒刪,凸顯出YouTube對待大咖和小咖,YouTube執法大小眼的問題。

2. Logan 只有把屍體的頭部馬賽克處理,但穿著、手腳、遺物包包都沒有馬賽克。身分並未百分之百隱匿,認識死者的人仍可能辨識出死者身分。

3. Logan團隊看到屍體後,完全沒考慮把攝影機關掉,繼續拍攝屍體,並且把這段影片上傳、獲得了六百多萬的點閱次數,非常不尊重死者,也不尊重死者潛在的家人。此外,由於日本文化對於未經同意的拍攝相對敏感、且對於死者高度尊重,拍攝行為也非常不尊重日本文化。

▲▼羅根保羅在臉書上擁有1600萬多名粉絲。(圖/翻攝自臉書/Logan Paul)

▲羅根保羅在臉書上擁有1600萬多名粉絲。(圖/翻攝自臉書/Logan Paul

4. Logan團隊看到屍體後,仍然嘻嘻哈哈、有說有笑,還有繼續講笑話,非常不尊重死者。雖然 Logan 聲稱幽默是他們處理內心的恐懼的方式,但有些人認為這種輕佻態度仍然越過了道德紅線。

5. Logan將馬賽克處理過的屍體當成影片的封面圖片,明顯是積極消費死者、將死者作為click-bait(吸引觀眾點閱的誘餌);這與他影片開頭表示「不營利」的立場相矛盾,顯得偽善。

6. Logan在Twitter的道歉文裡面主張,他只是想宣傳自殺議題的重要性;但有些人認為,單單為了這個目的,無法說明為何要讓屍體入鏡。

7. 有些人認為,Logan不尊重日本文化的鋪張行為,會加深日本人和留日外國人之間的隔閡。

8. 有些人認為,Logan團隊表面上對於自殺死者的輕佻態度,反而會使一般人更難對於自殺、精神健康議題獲得正確的認識與資訊。

9. 有些人認為,由於Logan的觀眾有極大部分是兒童和青少年,Logan 團隊對於自殺的輕佻態度,可能會對這些心智尚未成熟者帶來負面影響。

10.有些人認為,Logan 作為一線大咖 YouTuber 做出這種事情,會損及 YouTube 的形象,可能導致更多廣告商離開 YouTube,小咖的YouTuber生計可能會受到影響。

11.Logan在Twitter的道歉文內容相當自我中心,普遍被認為不夠誠懇。

▲▼美國網路紅人羅根保羅(Logan Paul)道歉聲明。(圖/翻攝自羅根保羅推特)

▲道歉聲明。(圖/翻攝自羅根保羅推特)

原PO總結這次事件認為,最大的問題,還是羅根不尊重異國文化,對於自殺議題的處理又過於輕率,「由於Logan擁有 1500 萬以上的訂閱觀眾,他明明有機會對於自殺與精神健康議題做出一些更正面的貢獻、促進更多討論,結果卻把這個機會用最粗糙的方式,轉化為膚淺的點閱率和話題性,真的非常可惜。」

他最後也描述社會大眾一般對於憂鬱症患者的迷思,像是認為患者只會造成身邊的人負擔,他希望大家可以多關心身邊有異狀的人,「但請各位別忘了,憂鬱症患者自己並不是自願表現得難以相處、自願造成別人負擔的。除非各位願意貫徹立場,主張身心殘疾者都應該從這個社會當中排除乾淨,否則憂鬱症患者,就和其他不幸的身心殘疾者一樣,需要家庭與社會給予支持與協助。」

完整原始全文請點此。

▼致歉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