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率低在「私校、技專」? 教部反駁:關鍵字是偏鄉

▲▼技職競賽、高職、高職生、餐飲、機械。(圖/教育部提供)

▲私立技專校院註冊率低,外界擔心「台灣的技職要崩壞了嗎?」(圖為示意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教育部公布今年大專校院註冊率,19所低於6成、有退場疑慮的學校中,全部都是私校,12所是技專校院、5所是一般大學、2所是宗教學校,讓外界質疑「退場關鍵字是私校技專?」但教育部表示,嶺東科大、弘光科大註冊率都在9成以上,「真正的問題是學校在偏遠地帶,尤其是東部跟南部很吃虧。」

技專學校註冊率低,加上今年國際技能競賽台灣只拿10座獎牌,但大陸卻拿30座、成為世界第一,讓人擔心「是不是台灣的技職教育真的沒救了?」教育部則表示,嶺東科大、弘光科大、龍華科大註冊率都在9成以上,8成、7成、6成也都有許多學校,根本不是技專身分的問題,而是地勢太偏遠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2所註冊率低的技專校院中,越過死當線4成的有台觀學院29.87%、南榮科大32.17%、以及和春技術學院35.48%,一般大學則有華梵大學32.43%、宗教學校則有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其中台觀學院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南榮科大在台南市鹽水區、和春技術學院在高雄市大寮區,都不是市中心。

▲▼技職競賽、高職、高職生、餐飲、機械。(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說,從註冊率可以看出的,其實是學校的「地域性」,學生會先選擇北部、中部學校就讀,東部、南部的學校就比較吃虧,台觀代理校長劉家榛也說,「少子化全台都有,但西部區域比較熱門、一定會壓縮到整體市場,台觀真的很無奈。」

姚立德則強調,然註冊率可以看出學校的一部分狀態,但「看學校還是希望能看到整體,像是外籍生人數、生師比、宿舍比率、外籍老師人數、課程安排等,公布這些資訊,是希望家長能帶學生看到『系』,而不是『校』,選系不選校,才能幫助學校發展特色科系。」也唯有發展出特色,才是長久經營之道。

全國私校工會則認為,一般學生在選校的時候,本來就是「先普大、後科大」、「先公立、後私立」、「先北部、後南部」,這3種原因其實都存在著,不是說只有偏鄉一個問題;仔細分析公立、私立的註冊率,公立平均有7、80%,明顯高於私立,「少子化不該只有私校減招,公校也要減,這樣才公平。」

而私校因為招生不利,就會用更多方式逼迫老師「拚業績」,甚至減低老師的待遇來節省成本,導致對老師的標準越來越嚴苛,學校因為長期壓榨老師、也「不會對學生太友善」,甚至作奸犯科,形成惡性循環;私校工會表示,少子化現象下,私校轉型學生還是可以有學校念,但「老師到底要去哪?」也是一個大問題,如果沒有妥善處理,也會形成社會隱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