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濺血後5波治平掃黑 警共逮捕70首惡550名幫派成員

▲台大濺血後5波治平掃黑,警共逮捕70首惡550名幫派成員。(圖/記者柳名耕攝)
▲刑事局副局長呂春長在記者會上宣布第五波的「全國同步掃黑專案」成果。(圖/記者柳名耕攝)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由於先前有幫派藉由政黨名義介入政治性的暴力事件,在9月24日時還在台大與學生發生衝突;為此,警政署特別規劃一系列的「全國同步掃黑行動專案」,截至12月22日為止,共逮捕了治平首惡對象70人、成員550人。

刑事局指出,警方規劃的第五波「全國同步掃黑行動專案」在10天內動員了12863名警力,逮捕了幫派犯嫌107人,其中還有治平專案目標15人,共掃蕩了幫派聚集場所2242處,對於幫派份子有相當的震懾效果。

其中新北市警察局刑警大隊與瑞芳分局組成專案小組,查獲竹聯幫孝堂的黃姓主嫌有統促黨的黨證,且開設資產管理公司掩護暴力討債,足跡遍及新北、新竹、桃園、台中、雲林,不法獲利約500餘萬,甚至還教唆幫眾將黏鼠板貼在1名國小女老師的臉上,所幸在14日將黃嫌逮捕到案。

▼台大濺血後,警政署震怒在當天晚上就針對竹聯幫的圍事、聚集點展開掃黑。(資料照/記者柳名耕翻攝)
▲才說要掃黑晚上就執行,警:針對竹聯幫的堂口及圍事店。(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為有效追訴組織犯罪案件,立法院甫於106年12月15日完成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程序,將組織犯罪的要件訂定為「持續性或牟利性」,不僅符合當今防制組織犯罪之現況及需求,對於究辦組織犯罪也將有更具體有效作為,讓民眾有感以回應社會大眾對於重大犯罪嚴懲追訴之期待。

警政署表示,十天的同步掃黑專案告一段落,並不是任務的結束,而是新一階段任務的開始,藉著這次同步行動所查獲案件,可以探知更多的情資,據以徹底實施「掃黑三打」作法-「立即處理、即時壓制」、「聚焦打擊、向上溯源」及「向下刨根、斷絕金源」。

全面壓縮幫派的生存空間,並統合全國各警察機關與行政機關實施強力查察掃蕩,這個專案沒有截止日期、沒有假期,警政署有信心,務必要打贏這場掃黑戰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